站在中山路上

辛亥革命网 2017-10-11 14:10 来源:统一论坛 作者:戎章榕 查看:

中山路,以孙中山先生命名的道路。追溯古今,纵观中外,世界上用个人姓氏或名字给城市道路命名的做法并不鲜见,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像中山先生这样享有数量如此庞大的殊荣。


 

  我曾站在厦门中山路上,捧起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洪师父牛肉面”,冲着它的名声而来。据介绍,“洪师父牛肉面”曾因在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得过冠军,由此成为台北市一张城市名片。那一年为了承办海峡论坛,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将台湾“夜市一条街”整体复制到厦门中山路上。这条历史久远的老街被装饰以“中国红”的主色调,每个小吃展位前都挂有两盏红灯笼,烘托着红瓦石墙的闽南古厝,让每一位到访者在中山路上充分感受别样的台湾风情。其实,在此之前,台湾知名小吃已经陆续落户到中山路上,使得这一百年老街——中山路焕发出新的光彩。台湾特色庙会首次亮相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提升了民间性,增强了百姓参与度,扩大了活动范围,让两岸同胞的感情在共同的载体——中山路上更进一步交融。

  一

  中山路,以孙中山先生命名的道路。追溯古今,纵观中外,世界上用个人姓氏或名字给城市道路命名的做法并不鲜见,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像中山先生这样享有数量如此庞大的殊荣。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台湾在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纪念孙中山的街道共有326条,其中定名为“中山路”的超过187条,构成了中国人民对中山先生一种最持久的历史记忆和最生动的文化情怀。中山路,关于它的发端、拓宽、延伸、寓意、打造,有着太多的故事、太深的历史积淀,这种文化现象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遍及全国各地的每一条“中山路”,都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见证,都是一部凝固的近代史册。在走向复兴的现代化征程上,更加需要在“中山路”上寻找历史的足迹,思索民族的走向与未来。

  我首先想探究的是“中山路”命名的由来。1925年3月12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因病去世。为了表达对革命领袖的铭记和思念,1925年7月成立的广州国民革命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建设道路、公园、学校时以“孙中山”命名。从此,“中山路”在中国城市地理版图上开始出现。不过,由于当时北伐战争尚未开始,广州国民革命政府控制区域有限,最早的“中山路”只是集中在广东和海南两地。直至北伐战争胜利后,才迎来了“中山路”建设的高峰期。全国各地被命名为“中山路”的,大多是在1927年到1929年间。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孙中山生活过革命过的地方;一种是1925年孙中山逝世以后为了纪念他而改称的;一种是真正为了永久怀念而专门修建的。

  全国各地的中山路其修筑年代和在城市空间的位置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有着一样的主题或类似的旨趣,都是为了永久记忆和深切怀念,都是为了理想放飞和愿景表达,都是希望把中山先生的精神和品格以及开创的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

  广州的“中山公路”,是最早以中山先生之名修建的。1925年6月,广州和香港10多万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罢工委员会认为,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控制,振兴实业,必须实现中山先生提出的建设“南方大港”计划。这是因为,1918年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在中国建设三个世界级大商港,其中在广州黄埔建“南方大港”。在罢工委员会号召下,广州各界爱国人士联合成立“中华各界开辟黄埔商埠促进会”,决定修筑广州至黄埔的公路。8月12日,廖仲恺主持举行筑路开工典礼。随后,3000多名罢工工人自愿参加筑路工作,经过半年苦战,1926年春建成。因为这条路是按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意图修筑的,故命名为“中山公路”,如今更名为中山大道。

  最早最著名的“中山路”,无疑是南京中山路。这是为迎接中山先生灵柩而修建的,并由此而得名。1928年,国民政府统一全国后不久,为了完成中山先生的遗愿,开始筹备将他的遗体由北平(即便北平长安街最核心那个地段,上世纪20年代也曾叫作中山路,后因修建天安门广场融入长安街。毗邻的中山公园则是1925年中山先生逝世后灵柩停放地)移至南京安葬,首都建设委员会计划修筑一条迎陵大道,并将朝阳门改名为中山门。中山门东至中山陵,称为陵园路,西往长江边的中山码头,称为中山路,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中山大道”。1933年,以鼓楼、新街口为节点,中山大道又分为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三段,全长近13公里,是南京第一条柏油马路。解放后,新街口以南的中正路改名为中山南路,中山路构成南京道路的基本骨架。有人形象地称中山大道为“民国子午线”。如今,中山大道是一道靓丽的民国建筑风景线:中央博物院、励志社等一大批优秀民国建筑尽收眼底,中山大道是一座民国建筑的博物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