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山公园内曾筹建黄冈起义纪念塔

辛亥革命网 2017-12-20 09:23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曾旭波 查看:

中山公园内游船区东北面土山上建筑黄冈死难烈士纪念塔一事,广东省政府最终有无拨款,若有拨款,所拨款项够不够用,纪念塔究竟有没有建成等等疑问,由于资料的欠缺,至今没有答案。

  1929年初,辛亥革命元老、时任国民政府侨务委员的潮阳人萧吉珊等人发起,呈请南京国民政府应在饶平黄冈和汕头市筑建纪念性建筑物和纪念公园。南京国民政府拟出5项具体措施,饬令广东省政府落实。省政府将文件转给汕头市政府落实,市政府就5项措施中的第三项“于汕头市中山公园附列纪念建筑物”拟出具体落实方案。后因拨款迟迟未能落实,此事不了了之。

  1907年的丁未黄冈起义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激发了潮梅人民的反清革命精神和斗争勇气,对潮梅及其周边的民主革命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它亦充分体现了广大潮籍华侨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与国内乡亲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

  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丁未黄冈起义本来应该早就被民国政府列为革命纪念日和树碑立传加以宣传。但不知什么原因,直到孙中山去世几年后的1929年初,才由孙中山的战友、辛亥革命元老、时任国民政府侨务委员的潮阳人萧吉珊等人发起,呈请南京国民政府应在饶平黄冈和汕头市筑建纪念性建筑物和纪念公园。南京国民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遂发文给广东省政府称:“丁未年潮籍多数党员,受总理命令,举事黄冈,苦战五日,不支而散。迹其经营之艰难,流血之影响,视镇南关、钦、廉、诸役,未惶多让。乃二十二年来,未举纪念,莫慰死生。兹特代表地方,拟具纪念办法,联请派员前往筹办,以彰党光。”(1929年《汕头市市政公报》第50期)文中拟出5项具体措施,饬令广东省政府落实。这5项措施是:“甲、调查事迹,编成实录,呈报中央鉴定,宣付革命史并于鉴定实录,别印专本,表扬海内外;乙、就黄冈择地辟一纪念公园,内列种种纪念品及纪念建筑物;丙,于汕头市中山公园附列纪念建筑物,以广表扬;丁,调查殉难者事实及其遗族状况,有合于党员抚恤条例者,呈请中央核给;戊,查明举义日(阳历),呈请核定为革命纪念日。”(1929年《汕头市市政公报》第50期)南京国民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文件还明确要求建筑纪念公园和纪念碑等费用,均由广东省政府拨给,“所有纪念建筑物经费,即由该省政府筹拨”。广东省政府很快将国民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文件转给汕头市政府,但建筑款项却没有同步拨给。

  1929年4月,汕头市政府接到广东省政府的文件之后,时任市长陈国渠,随即成立纪念黄冈革命烈士筹备处。6月初,陈国渠市长卸任,许锡清市长继任,许市长遂于1929年10月1日,就国民政府5项措施中的第三项“于汕头市中山公园附列纪念建筑物”,拟出具体落实方案,以“公函请中山公园委员会设计建筑黄冈先烈纪念物由”,饬令筹建中山公园委员会落实设计和建筑。同年10月22日,以“就公园内游船区东北面土山上建筑黄冈死难烈士纪念塔由”之公函,呈复广东省政府。(1929年《汕头市市政公报》第50期)

  此事看上去一切顺利,按部就班进行便是。但俗话说得好,未曾行军先行粮,尽管人力落实、地点确定、图纸设计完成,省政府的拨款却一直未见兑现。大约半年后,纪念黄冈革命烈士筹备处主任余永兴就纪念塔建设第一期工程完成情况写成报告向汕头市政府汇报,并向市府请求拨还先期垫付工程款。

  其实,早在1929年4月广东省政府转饬南京国民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建设黄冈起义纪念性建筑物的文件时,因省政府只下文件没有拨款,时任市长陈国渠虽然马上成立纪念黄冈革命烈士筹备处,筹备处成立后,负责人就曾函请市政府,“准予按月拨给常费”,陈国渠市长却以“预算所无,未便照给”为由,拒绝拨款而让筹备处先行垫付工程款项。

  1930年3月5日,许锡清市长依据纪念黄冈革命烈士筹备处主任余永兴就第一期工程完成情况向汕头市政府汇报并向市府请求拨还垫付工程款的报告,以“市库入不敷出纪念黄冈革命烈士筹备处垫款无从应付由”再次向广东省民政厅汇报。

  许市长将余永兴的报告一并转报广东省民政厅,同时向广东省民政厅说明理由:“查职府近因公安局改增警区,添募警察,开办教练所以及购置一切服装、暨其他各项建设,需款甚钜,入不敷出,正在设法筹抵,而该筹备处所称垫支数目请由市库拨还,实属无从应付。”(1930年《汕头市市政公报》第55期)

  就这样,中山公园内游船区东北面土山上建筑黄冈死难烈士纪念塔一事,广东省政府最终有无拨款,若有拨款,所拨款项够不够用,纪念塔究竟有没有建成等等疑问,由于资料的欠缺,至今没有答案。笔者查阅谢雪影1934年《汕头指南》,其当年建成或未建成建筑各项,均未见记载。只是在记录中山公园各景点建设进度中,有“设计黄冈纪念塔”八个字的记录,便没有下文。而曾景辉1947年《最新汕头一览》,在记录中山公园的景点、建筑物、纪念碑(塔)的名称中,亦独缺“黄冈死难烈士纪念塔”。

  据笔者所知,当年南京国民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文件中的五项措施之“乙、就黄冈择地辟一纪念公园,内列种种纪念品及纪念建筑物”,最终只是于1934年,在饶平黄冈中山公园内建黄冈丁未革命纪念亭,树起七面石碑,上面镌刻起义经过和在起义中牺牲的343位烈士的芳名。而饶平县钱东镇有个叫塔护村的小村,当年曾经收埋过19位起义烈士遗体的地方,曾建有一座“古人公墓”,则是1933年12月中国国际红十字会饶平分会拨款所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