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山公园的百年沧桑

辛亥革命网 2017-12-29 08:54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孙武军 查看: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病逝。人们为了纪念他,采用了一种意义非常深远的举动,在各地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园——中山公园。

  后乐园:从私家花园到向公众开放

  后乐园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为时任宁绍台道的薛福成筹建。在薛福成撰写的《后乐园记》中说到,宁绍台道署西有独秀山,山上有螺髻亭,亭下有清凉洞。他便以此为核心,构筑了一处景色秀美的园林。又取宋朝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意,名之曰“后乐园”。

  后乐园虽为清朝花园,但其中最有名的独秀山,却为明代风景。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来宁波卫任镇抚司镇抚已十年的张和,想宁波旧称明州,以四明山为名,而城中皆平地,名实不符。就在住处西旁聚石为山,山顶构亭,下有清凉洞。平地间见此山兀起,与飞来峰同观,故名独秀山。造完独秀山张和十分高兴,就请布政使司左参政宁波人刘洪撰写了《独秀山记》。《独秀山记》碑至今仍嵌在独秀山清凉洞上。碑文早已剥蚀许多,却记录了这座宁波第一假山五百余年的风雨沧桑。

  从唐朝宁波建城开始,后乐园区域一直是州府官衙所在地。薛福成建造的后乐园,正是在道署内衙,是一处官署的私家花园,一般百姓是进不去的。

  辛亥革命一声炮响,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共和民主的思想在古老的中国开始传播。孙中山更是提出“天下为公”的口号。昔日达官贵人才能悠然徜徉的后乐园,也随时代潮流向社会开放了。

  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坐火车抵达宁波。第二天中午,他走进后乐园,参加宁波各界代表的欢迎公宴。孙中山寄厚望于宁波,希望宁波成为繁荣发达的大都市。

  后乐园不仅市民可以进来游玩,更是成为了进步人士经常聚会的场所。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以中共党员为核心的国民党宁波市(临时)党部在后乐园成立,机关也设在后乐园。中共领导的宁波最早的妇女团体——宁波各界妇女联合会也是在后乐园成立的。后乐园成为了宁波风云激荡的社会政治中心。

  以后乐园为中心筹建中山公园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这位当时被称为“国父”的伟大革命者的去世,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是巨大的。人们为了纪念他,采用了一种意义非常深远的举动,在各地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园——中山公园。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思想,就这样被一座座公园凝固了下来,让每一位普通百姓身历其中。

  中山公园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精神在里面,中山公园首先是姓公的,全国的园林打那一刻开始,是姓公了。中山公园还继承了辛亥革命留下来的一种文化精神,或者说中山精神:自由、博爱、天下为公。

  直到民国初期,作为重要商业港口城市的宁波,市内还没有一所公园。孙中山的逝世改变了这一切。1927年6月1日,建设中山公园筹备大会召开,参加这次大会的有社会各界人士132人。在筹备大会上,通过了13条事项的决议,确定建设经费为20万元,经费全部由宁波商会和各界人士捐集;选定公园地点是以后乐园为中心的旧府、道署。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耗资11万余元、占地约60亩的宁波中山公园于1929年秋全部落成。中山公园共建造各式房屋21座、亭台4个、牌坊2座、廊3条、桥5座,以及花圃、假山等。公园门厅高大雄伟,“中山公园”四个大字高悬在门额上,为当时宁波名流、清末会元何锡冕所题(现存中山公园大门已整修过,上面“中山公园”四字已非当年所写)。

  进中山公园后主轴线上,首立孙中山总理遗嘱亭,内勒石碑一块,上镌总理遗嘱,是沙孟海青年时期手迹。“文革”初,遗嘱亭遭拆毁,幸石碑尚在,现移至中轴线北端。过一小桥,有“景行”牌楼,始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向前行进入八角铁亭,称“闲乐亭”,后也被拆移至北首。西侧濒水有书楼。

1929年秋中山公园建成时的独秀山

  中山公园三山鼎立,一水环绕。除独秀山外,尚有前山和后山。前山是故有的,因在府衙后,称府后山,位处公园进门东侧,为泥石堆垒之假山,登高可一览公园全景。后山位于公园北端,它是1927年建公园时,挖河泥土堆造起来的,巉岩嶙峋,怪石峥嵘,拾阶回旋,可登山顶。

  中山公园成为公共活动场所

  中山公园建成后,原来后乐园景区扩大了,景物增多了,大门敞开了,真正成为市民游乐休闲的公共活动场所。正如当年《时事公报》上所说,中山公园是“甬上空前伟大之建筑物,为甬人增光,为民众造福。”从此以后,中山公园就和一代代的宁波市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9年秋中山公园建成时的情景

  当年在中山公园里,影响比较大的游乐活动,就是在游艺场演戏和放映露天电影。当时上海的越剧名角屠杏花、白玉梅就曾搭档到宁波中山公园演出。白玉梅的女儿小白玉梅也曾登台宁波中山公园。

  至今,在中山公园旧址,宁波市民们最喜爱的,仍然是聚在一起,咿咿呀呀地唱着越剧。从这样的情景中,仿佛依稀还能辨认出当年拥观名角演出的热闹岁月。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山公园里,一进大门,在遗嘱亭旁就是一家生生照相店。中山公园还曾有过珊珊、绿宝、大同等照相店。市民们都愿意在中山公园照相留念。

  在抗战时期,中山公园府后山上设有空袭警报台。在宁波沦陷后的黑暗岁月里,曾有许多爱国的学生在这座山上留下了他们青春的面容。1998年3月,中山公园扩建为中山广场的工程动工。在建设过程中,就在中山公园门楼前约15米处,意外发掘出一块抗战纪念基石。查阅史料得知,1938年7月7日,鄞县各界举行“七七”抗战纪念日纪念大会,为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奠基。纪念碑基石中空,内有半圆形铁匣,装有三份报纸等文献和一块金属残片,应是日军飞机炸弹或炮弹的弹片。后不知何故,纪念碑始终未能立起,只是埋下了这块基石,直到60年后又重见天日。

  从中山公园到中山广场

  1949年5月宁波解放后,中山公园由宁波军管会交通处接收。1950年市政府着手对中山公园进行大修,历时近一年,对园内假山、曲廊、亭台、路径等全面整修。中山公园内树木蓊郁,多数是我国南方常见的园林树种,如银杏、黑松、罗汉松、沙朴、紫薇等,但其中有不少北方树种。原来,解放初期,宁波南下干部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园林处和公园的主要干部都是北方人,于是,中山公园里有不少毛白杨、香椿等北方树种也不奇怪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山公园似乎成了一个露天电影场,经常放映新出的国产影片,但其他文化娱乐活动就不多了。从那个生活比较单调的岁月,一直到生活开始丰富多彩的年代,整个宁波城中,中山公园总是人们最喜欢的一个去处,不知有多少宁波人在那里留下了自己永远年轻的身影。

  改革开放后,市园林处又几次对中山公园进行改造。新建茶室,建盆景廊,大修阅览室、十字厅等。老宁波一定还记得,当时在中山公园内经常举办各种盆景艺术展、菊展、花展、灯展等大型展览,还举行大型游园会,每次都迎来数以万计的市民前来观赏。

  1998年中山公园扩建为中山广场,中山公园彻底改变了容颜。宁波中山公园的这一段历史,似乎是近代宁波历史的一个缩影。从没有一处公园,到建成中山公园,再从封闭的公园,扩建为开阔的广场,这是一步步走向开放、走向宏大的历史必然。今天,近百年的中山公园身影犹在,中山先生当含笑于广场之上的万顷蓝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