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月亭建造陈英士纪念塔

辛亥革命网 2019-03-19 09:17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薛顺生 查看:

在原南市区老西门曾经有一座陈英士纪念塔,这座塔是川沙营造师朱月亭建造的。

  在原南市区老西门曾经有一座陈英士纪念塔,这座塔是川沙营造师朱月亭建造的。

  陈其美,字英士,浙江湖州人,生于1878年1月17日。早年学习典当和丝业。1906年夏,陈其美赴日留学东京警监学校,是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7月31日,同盟会中部总会在上海成立,他担任庶务部长。同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他联络组织上海商团、帮会和部分清军,于11月3日发动武装起义,11月4日上海光复陈被举为沪军都督。1916年5月18日,被袁世凯、张宗昌派人刺杀于上海萨坡赛路14号(今淡水路92弄2号),时年38岁。

  陈其美遇害时尚不到40岁,他英年早逝,壮志未酬,以死实现了“以身殉国”的誓言。为纪念辛亥革命上海光复后出任沪军都督的陈其美(字英士)先生,以示上海人民对他的怀念和敬意。后人在南市老城厢老西门中华路1575号和1576号马路中间三角形花圃旧址处,建造一座陈英士纪念塔,纪念塔由蒋介石、张群、黄膺白等集资,并于1930年5月18日即陈氏殉难14周年纪念日动工兴建,同年11月3日即上海辛亥革命光复纪念日落成。

  该塔由上海著名华籍建筑师董大酋创办的“董大酉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董氏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建筑硕士学位,他擅长设计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建筑项目,并担任上海市中心区域建设委员会顾问,兼建筑师办事处主任设计师,在新上海江湾五角场地区设计了市政府、博物馆、图书馆等。这些建筑都系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陈英士纪念塔也不例外。

  该塔由上海著名营造师朱月亭的“朱森记营造厂”承建施工。朱月庭,上海浦东川沙人,浦东帮主要营造师、实业家。他聪明能干,且有胆识,精通图纸,熟悉营造业务,深得董大酉的赞扬信任,董氏在新上海中标建筑项目悉数由朱月亭承建施工,如:上海特别市政府大厦、上海特别市图书馆、上海特别市博物馆等。所以这座“陈英士纪念塔”的施工,当仁不让由董建筑师合作者朱月亭来承担。朱月亭不负众望,把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同志、战友——“陈英士先生纪念塔”建成为一座雄伟高大、庄严肃穆,很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纪念石塔。

  1930年5月18日上午,举行陈英士纪念塔兴工典礼,《时报》于5月20日作了报道,全文如下:“昨天为陈英士殉国14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市政府在西门民国路、方斜路交叉处之三角场,举行陈英士纪念塔兴工典礼,市长张群偕黄郛及市府秘书科长暨各局局长、职员等先后到场,来宾到者杨虎、叶惠钧、褚辅成、杨永泰、袁履登、王一亭、钱新之、陈果夫、徐维震、陈训泳、范争波、吴开先等,及各机关团体、各区党部代表等200余人,场中有公安局派出之警乐队及警察中队在场中照料,场中之布置,在三角场之中央架设结彩演台一座,台之檐沿悬白布,横书‘陈英士先生纪念塔破土典礼’字样,台之两旁围以竹栅,台之前面搭盖来宾休息室,桌上陈列花插茶点数事。10时25分钟,奏乐开会,来宾入席,由市长张群主席,行礼如仪后,张市长报告开会意义,黄郛演说陈之历史,叶惠钧演说后,主席宣告行破土礼,来宾环立塔基之周围,黄郛执锄刨土3下,奏乐礼成,散会时11时30分。”

  纪念塔为钢筋框架结构石砌建筑,塔高80丈合26.7米,塔内设铁梯,能直达顶端,可供瞻仰者登塔眺望全市。塔顶有巨大的铜质承天露缸,状似鼎。塔体方柱形,每一立面中凹。塔下正面以大理石镌刻篆文“陈英士先生纪念塔”。背面有门,两旁镌《陈英士先生纪念塔记》,记载陈英士光复上海等革命功绩。塔的四周环立电杆,安装反射灯4具,定于每年1月1~3日临时政府成立日,5月18日陈英士殉难日,10月10日中华民国国庆节,11月3日辛亥革命光复纪念日11月5日陈英士领导发动肇和兵舰起义纪念日,这7天晚上开灯,以示对革命英烈的纪念和回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