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熊秉坤是一位应该纪念的人物

辛亥革命网 2014-12-23 09:0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章开沅 查看:

熊秉坤是一位应该纪念的人物。武昌首义发动之时,熊秉坤的身份不过是新军中不起眼的正目,在革命党中的地位也仅仅是共进会在一个营的党代表,但他当时所起是作用却是不可抹杀的。

章开沅:熊秉坤是一位应该纪念的人物

《共和先声——武昌首义发难元勋熊秉坤纪念文集》序

 

  2014年是著名辛亥革命志士,领导湖北新军工程八营士兵率先发难,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熊秉坤诞辰130周年纪念。

  熊秉坤是一位应该纪念的人物。

  我曾在《辛亥人物文集丛书》出版说明中指出:“辛亥革命不是极少数人的事业,它是由数以万计的新兴知识分子的群体协同发动与推进的。因此,无论是研究革命运动,或者是研究社会思潮,都不能把眼光仅只局限于个别领导人,而应把视野扩大到更多的人群与社会层面。当年许多仁人志士具有强烈的时代紧迫感与历史使命感,自觉地肩负祖国的安危,以天下为己任。他们抛妻别子,去国离乡,牺牲个人与家庭幸福,追求祖国的独立富强,甚至奉献出自己的鲜血与生命。但是,并非所有的仁人志士都曾受到历史学家应有的注意,有些名字甚至很少被一般历史著作提到。当然,这并不等于他们就没有值得流传的英雄业绩与曾经闪耀过光彩的思想。或许可以说,出版这套丛书的目的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主要就是为了保存和流传他们那些可贵的却长期被后人忽略以至遗忘的言论与事迹。我们的编辑工作是平凡的,甚至是平淡无奇的,也许很难引起什么大的轰动。但它又是各项研究工作不可缺少的基础。我们深信出版这套丛书的意义将被越来越多的读者所理解。”

  这段话今天也适用于读者案头的这本《熊秉坤纪念文集》。武昌首义发动之时,熊秉坤的身份不过是新军中一个很不起眼的正目(班长),在革命党中的地位也仅仅是共进会在一个营的党代表,但他当时所起是作用却是不可抹杀的。领导辛亥革命的领袖人物孙、黄、宋等固然应该纪念,长期潜伏军营,不竞声华,默默奉献,一朝敢先天下的湖北革命党人也应该纪念,熊秉坤是他们的杰出代表,所以更应该纪念。

  熊秉坤也是一位值得纪念的人物。

  他于1884年生于湖北江夏,自幼失怙,生活艰辛。1904年投湖北新军工程八营当兵,后升正目。挑入讲武堂工兵班、陆军将校讲习所参谋班学习。受清末民族民主革命思潮影响,先后加入日知会、共进会等革命团体。1911年,湖北革命党人酝酿发动起义时,他担任了共进会工程八营总代表、工程营革命军大队长。积极联络同志,发展组织。10月9日汉口宝善里爆炸案发,清湖北当局加紧对革命党人的抓捕,革命力量有被摧残殆尽的危险。当时湖北革命党的领导和骨干,有的被捕牺牲,有的避匿逃亡,全国革命领袖孙、黄、宋等尚在外地甚至海外。在革命党群龙无首的紧急关头,熊秉坤自动联络营内党人,于10月10日晚首先发动起义,全城党人响应,一举取得推翻清廷在湖北的统治,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革命政权。熊秉坤是工程八营革命党人的领导者,是工程八营首先发难的组织者和发动者,是首义之夜激战的指挥者之一,是武昌首义胜利果实的捍卫者,可谓功莫大焉,所以值得纪念。

  2006年武昌区政协编辑出版《辛亥首义功臣熊秉坤》,我在该书序言曾写道:“以熊秉坤为代表的那一代首义志士,充分体现出荆楚人民以天下为己任与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他们不仅履行了自己的历史职责,而且还为后世留下了可贵的榜样。通过熊老纪念文集的付梓问世,我殷切地期望有更多的读者从先驱者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为中部崛起与中华民族的再一次更为辉煌的腾飞作出奉献。”今天,这仍然是我的希望。

  (作者为著名历史学家、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