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编者的话

辛亥革命网 2015-09-02 08: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严昌洪 查看: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辛亥革命网特辟专栏,发表有关文章,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编者的话

  进入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倾长江汉江磨墨,写不尽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将龟山蛇山作碑,载不完中国军民的抗战伟绩。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中国,占领东亚,称霸全球的狼子野心,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旷日持久的侵略战争中,日寇实行“三光”政策,犯下了大轰炸、大扫荡、大屠杀、掳掠战俘劳工、强征慰安妇、进行细菌战化学战、大肆掠夺中国资源财富等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

  为了抵抗日本侵略者,挽救民族危亡,全国人民不分党派信仰,不分男女老幼,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日救亡的伟大斗争中。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百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无论是在沦陷区还是在根据地,亿万民众同仇敌忾。经过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持久战斗,终于在1945年取得打败日本,把侵略者赶出国土,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湖北军民的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那腥风血雨的大地上,在那枪林弹雨的岁月里,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湖北军民,与全国军民一道,用血肉之躯,筑成新的长城。一场又一场会战,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国威;一次又一次阻击,让日寇付出惨重代价。

  这里有东方的“马德里”,召唤海内外反法西斯战士共同保卫大武汉。在为保卫大武汉而展开的武汉会战中,中日双方在沿长江南北两岸,以豫西、豫东、皖北、皖南及湘赣为外围的数千里的战场上,激战4个半月,大小战斗数百次。武汉会战是抗战以来战线最长、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久,牺牲最为惨烈的一次战役。此后,随着抗日战场的扩大,战线的延长,日军兵力严重不足,战争出现重大转机,抗日战争由此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武汉保卫战在中国抗战史上是值得称颂的光辉篇章。

  这里有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转移了大量物资和人员,保住了战后重建家园的人力物力,保住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

  这里有亚洲的“斯大林格勒”,石牌保卫战阻断了日军进攻西南大后方和陪都重庆的道路,粉粹了日本军国主义速战速决,迅速征服中国的梦呓。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不仅积极策应了武汉会战,而且于武汉沦陷后,在豫南、鄂东、鄂中建立了三个战略支点,新四军第五师坚持战斗在武汉外围,并逐步实现对武汉日军的战略包围。中共领导的湖北地区武装力量先后抗击了15万日军和8万多伪军,有一定规模的战斗千余次,毙伤俘敌伪4.37万余人。其丰功伟绩,表明八路军新四军是抗日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日本侵华的历史,可以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当年的辛亥革命志士都是爱国之士,在抗日战争中又一次表现出英雄气概。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辛亥革命网特辟专栏,发表有关文章,弘扬辛亥革命志士的敢先天下的精神,缅怀爱国将士在抗战中的英勇事迹,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爱国主义传统,把威武不屈、坚忍不拔的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辛亥革命网总编审,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