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辛亥革命网北京站成立

辛亥革命网 2016-06-12 09:1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于健 查看:

忾寤出膛震田台,百年两极新纪开;方略绘就晧日下,血洒天香祭国才。

忾寤出膛震田台,

百年两极新纪开;

方略绘就晧日下,

血洒天香祭国才。

 

名世宏远斥方遒,

慨然慕义披冠胄;

委身策名渊途跃,

翊仙洪绪恕知酬。

 

菖蒲滔酹报枯泽,

千年章骚祭皇河;

国钵相继越於役,

憖寘辛亥奏九歌。

2016年6月1日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笺注(以节行为序):

  第一节:

  1.“田台”,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的当地简称,清末东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各国使领馆和洋行云集附近牛庄(史称牛庄口岸),甲午战争期间最大最惨烈的陆上战场。日军占领营口后的最后一战在此展开,两千余清军将士壮烈殉国,史称“田庄台战役”。新落成的“中日甲午末战殉国将士墓”是当地著名的“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田台”也是日俄战争期间重要的战场。“忾寤(wù)”,以李少白先生为代表的当地军民中的爱国志士同仇敌忾,开枪击伤俄国间谍伊万诺夫的事件唤醒了民众,详见拙文《一位从红海滩上走出的民治共和元勋——辛亥黄埔元老李少白先生新考》(台北孙中山纪念馆辛亥100周年特刊,总第28期,2011.10)。同时,“田台”也是少白先生于1946年2月10日的遇害之地,详见拙作《少白先生遇害70周年祭》,此处双关。

  2.“两极”,奉天两极师范学堂,少白先生母校,东北地区反清进步青年学生的大本营,东北地区辛亥革命运动的策源地,此处一语双关。

  3.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与少白先生的东北振兴方案汇总于当时的北京,构成了一部完整的大中国建国方略,参见拙文《甲午孟春再祭中山与少白》(新加坡《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馆刊》,2014年第三期)。“日下”,京畿之地的官方古称,此处双关。

  4.“血洒”,出自黄埔军校校歌中的“以血洒花”,少白先生是黄埔军校的筹建者之一。“天香”,辛亥先贤系国之大才,喻国色天香赞之祭之。

  第二节:

  1.黑龙江省富锦市近年出土之《富锦陆军旅长李少白去思碑》(1921年立)载“李公梦庚字少白,奉天海城人......。年维无伯叔兄弟,与父字‘大丈夫立功异域’以出大门。......”(详见拙作《一条在天国飘了66年的国葬新闻和90年后重现的去思碑》)。1903-06年,少白先生在两极师范学堂读书期间,挥斥方遒,恰同学少年,是著名的反清学生运动领袖,曾遭清政府通缉。

  2.1909年2月,少白先生于保定军校一期毕业后,追随中山先生披金挂甲,伴黄兴左右冲锋陷阵。

  3.辛亥革命成功后,少白先生受中山先生派遣潜回东北,以保定军校一期身份及张作霖同乡之关系,任职军界驻防佳木斯一带。此期间,少白先生成功地探索了三民主义改造社会,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城市规划和社会建设遗产。

  4.“翊仙”,与中山先生号“逸仙”同音异体,双义双关之意。“翊”,辅佐。“洪绪”,中华民族大业。“知酬”,以身相许,与“以血洒花”呼应。

  第三节:

  1.“菖蒲”,端午,时值。辛亥革命网北京站启动仪式在故宫东华门外东护城河边的一处名馆举行,此段护城河又名“菖蒲河”,此处双关。“枯泽”,辛亥先贤。“滔酹”,出自“把酒酹滔滔”,指辛亥革命网北京站启动仪式。

  2.“章骚”,屈原的《九章》和《离骚》,此处双关,亦隐指辛亥先贤们的不朽文章。“皇河”,与“菖蒲”呼应。

  3.“国钵”,国之衣钵。“越於役”,赴汤蹈火,以血洒花。

  4.“憖(yìn)寘(zhì)”,敬畏之至。“九歌”,屈原《离骚》之灵魂所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