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传(连载六)

辛亥革命网 2017-06-21 09: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陈牧 张文杰 查看:

朱理治是知识分子出身并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也是精通财经工作的党内专家。

  (六)

  1941年初,由于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变本加厉地向各抗日根据地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陕甘宁边区的财政金融发生了极大的困难。为了打破国民党的封锁,中共中央决定边区银行由不公开到公开,由只发行少量法币的辅币到发行独立的本位币,由主要经营商业到全面开展银行业务,由当财政的支付机关到向国家银行转变。正是在这一情况下,朱理治被留在延安,接任陕甘宁边区银行行长。他临危受命,辛勤工作,忍辱负重,在党中央和边区政府的领导下,终于使陕甘宁边区银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首先,他尊重科学,尊重货币流通规律,强调财政收支平衡、出入口贸易平衡和外汇平衡,使边币在为了克服边区经济和财政困难而不得不多发行的情况下,能够基本稳住其与法币的比价,维护了边币的信用。他还提议创建了货币交换所,用经济的办法打击了法币,扩大了边币的流通范围。其次,他通过发放贷款、有奖储蓄、内汇和通汇等,大力扩展银行业务,完善了边区银行作为新民主主义国家银行的职能。第三,他积极推进银行的组织建设,想方设法网罗人才,使边区银行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总行的内设机构由3个发展为6个,分支机构由5个发展为30多个,人员由50多人发展到150多人,还聘请专家组成了顾问团,在全边区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网络。第四,他努力加强银行的制度建设,不仅成立了专门的条规起草委员会,还亲自草拟一些重要的条例。据不完全统计,在他任期内,银行制定的各种章程、办法、条例、法令有20多个。规章制度的健全,为边区银行的业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边区银行行长的一年多时间内,不仅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使银行走上了全面发展的轨道,而且进行了大量的对策研究和深入的理论探讨,写出了10余万字论述金融问题的文章,如《边区新的金融政策之意义与目的》、《边币的根本问题》等,有的还发表在延安《解放日报》上。他根据毛泽东的要求写的一份关于边区金融工作的报告,得到毛泽东的充分肯定,认为“很有些价值”,指示中央西北局作为起草财政纲领的参考。《毛泽东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184页。在货币发行问题上,他主张“一方面要反对一种害怕发行边币,限制与束缚边区生产发展的倾向;另一方面也反对无限制的过多地发行边币”;在对待法币的问题上,他主张既要反对允许边、法币共同行使的做法,又要反对检查和没收人民家藏法币与携带法币的做法。他的这些主张都为以后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他的金融问题的文章也因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而成为革命金融史上的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

  1942年10月,中央西北局召开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对朱理治在1935年九十月间陕北肃反中的错误,进行了批判。朱理治虚心接受了这次审查和批判,并沉痛作了自我批评。但这次批判中,西北局的主要领导人高岗不是着重分析当时错误的客观环境和思想根源,而是耿耿于怀,无限上纲,硬说肃反事件错捕刘志丹、高岗是出于朱理治个人的阴谋陷害,还孽造说朱理治拒绝迎接中央和中央红军等等。尤其是当他的哥哥在市场上做黑市买卖被银行工作人员查处后,他更是指责朱理治对西北局闹独立性。在这种背景下,银行工作也被牵涉进去。接着,朱理治被免去行长职务。以后,朱理治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计划委员会主任。1943年3月,朱理治调中央党校学习。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