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轶事:请珍惜身边肯包容你的亲人

辛亥革命网 2017-06-23 16:03 来源:新三届 作者:操风琴 查看:

秋瑾声名赫赫,一代女杰,万世敬仰。而王子芳,面目模糊、面目可憎,一百年来,他灰头土脸地蹲在历史的角落里,任凭世人在仰视秋瑾之余,对他这个“封建遗少”投来几丝轻蔑的余光。

鉴湖女侠秋瑾

  秋瑾声名赫赫,一代女杰,万世敬仰。而王子芳,面目模糊、面目可憎,一百年来,他以“猥猥琐”、“阴暗男”的形象,灰头土脸地蹲在历史的角落里,任凭世人在仰视秋瑾之余,对他这个“封建遗少”投来几丝轻蔑的余光。

  秋瑾是江南女子,祖籍浙江绍兴。吴侬美女的温柔婉约天下闻名,你看西湖美女苏小小的诗:

  妾乘油壁车,

  郎骑青璁马。

  何处结同心?

  西陵松柏下。

  这些温顺美丽的江南女子,随便在历史上就能可以数出无数个,如繁星点点在天空。

  偏偏,秋瑾这江南女子侠肝义胆,豪气冲天,花千金买宝刀,刀不离手;友人聚会,酒喝完了,还没尽兴,当即拿出貂皮大衣,呼儿将出换美酒!

  她原名秋闺瑾,她嫌这闺字太女性化,自作主张,索性把它去掉了,改名秋瑾。到日本后干脆改名汉雄,又自题照片“鉴湖女侠”。

  而王子芳是湖南湘乡人。湘人彪悍勇猛,同样也是历史上有名的。仅是辛亥革命以来的名人,湖南人几乎占了一半,“脑壳长反骨”的血性男儿数不数胜:陈天华、黄兴、谭嗣同、宋教仁、蔡锷,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小秋瑾两岁的王子芳呢?

  王家是湖南望族曾国藩的远亲,在湘潭开有四家当铺和钱庄,家境富裕。身为王家最小儿子的王子芳“体清腴,面皙白,翩翩佳公子”。带秋瑾去日本留学的服部繁子回忆说:“一看就是那种可怜巴巴的、温顺的年轻人。”

秋瑾在湖南夫家的婚房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