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去犹能化碧涛——读《秋瑾传》有感

辛亥革命网 2017-06-23 22:0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查雅文 查看:

秋瑾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秋瑾把她的生命献给了反封建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她的爱国与奉献精神将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她永远是我们敬仰的巾帼英雄!

  生于旧世,长于乱世,她既富有诗情才识,又精于多般武艺;身是女子,心如男儿,她勇于挣脱礼教束缚,敢同男儿竞英雄;舍身救国,英名长存,她用她的事迹和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她就是近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中国著名女革命家——秋瑾。

  秋瑾出身于世代官宦的书香门第,她的祖父为官清廉,父亲个性耿介,母亲深明大义。正是因为成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秋瑾生性豪爽,爱憎分明。而通过母亲的教授和在私塾的学习,秋瑾形成了坚实的文学根基,并成为了极富才情的知识女性。她自小钦羡壮士侠客,很希望能习得武艺,成为一个文武双全的人。而这个愿望也在她武艺高强的舅舅单宗勋的帮助下实现了。家庭的宠爱,古代豪侠的影响,环境的感染,不羁的自由生活,使秋瑾养成了果决爽利、豪迈仗义的性格,并鲜明地反映在她一生的立身行事当中。

  秋瑾一直以来都在为旧社会的男女不平等而愤恨,她还作了许多感慨男女不平等的诗,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古争传女状头,红颜谁说不封侯。”这句诗不但表现的她的不满,也体现了她誓比男儿的英雄气魄。然而,生于旧时代的她终究无法以个人之力战胜封建礼教。1896年5月13日,她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给了王子芳。而王子芳妄自尊大,目中无人,是典型的纨绔少爷。两人常常话不投机。秋瑾对自己的婚姻生活极度失望,也更加同情妇女的悲惨人生,更加厌恶这个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在嫁给王子芳后,她随其赴京,并认识了一生至交吴芝瑛以及其他一些有着新思想的人,在她们的影响下,秋瑾毅然摆脱包办婚姻的束缚,打算东渡日本留学。

  秋瑾短暂的一生都在为解中国妇女的运动和推翻清王朝的民主革命努力。

  在秋瑾东渡日本后,她一面认真学习,一面积极从事革命活动,表现得非常活跃。她和留日学生一起组织“演说练习会”,宣传民主革命和妇女解放,还重组了中国留日女生共爱会,改名为“实行共爱会”,倡导女子留学,反对纳妾,对遭到遗弃的妇女进行救助。回国后,秋瑾为了唤醒广大妇女,四处筹资,创办了《中国女报》,用文字语言去让女性醒悟,这也成为了妇女解放的一面旗帜。秋瑾不希望中国女性像祖祖辈辈的女性那样,居住在高墙深院内,遵循着旧思想的轨迹,最终平淡死去。她希望中国女性能够团结起来,一起呐喊,共同反抗。妇女解放和民主革命在秋瑾看来,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妇女解放了,才能冲破封建思想的牢笼。秋瑾用文字和行动,在她有限的生命中,为男女平权,妇女解放树立了一个先觉者的典型。

  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秋瑾都积极参加各种革命会党,认识了许多革命志士,包括徐锡麟、陈天华等。回国后的她,一方面为妇女解放不断努力,另一方面也从未忘记用武装力量来推翻专制政权。秋瑾与徐锡麟筹划浙皖起义,秋瑾全权负责浙江方面。后来她接管大通学堂,一方面培养革命人才,另一方面掩护革命工作,抵制当地反动势力的干扰。秋瑾以大通学堂为据点,积极联络浙江各地会党,聚集革命力量,为发动武装起义做好准备。然而,各地的武装起义都因一些突发问题接连失败,最终大通学堂被彻查,秋瑾决心为革命献身,不愿逃跑,最终秋瑾被抓。在被审问时,秋瑾挥笔写下“秋风秋雨愁煞人”,表达自己对革命失败的惋惜,和对祖国前途命运的担忧。1907年7月15日,秋瑾在古亭口壮烈牺牲。

  秋瑾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她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成长为一位中国革命妇女的楷模,经历了许多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与挫折。 摆脱包办婚姻,用行动反对男尊女卑,鼓励妇女反抗,她用她的巾帼气魄激励着沉沦在封建礼教中的妇女们。积极加入革命会党,筹划起义,亲自训练革命学员,她用她的英勇之举推动着中国革命的发展。她以女子之躯顶天立地,正如她的词中所言“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秋瑾把她的生命献给了反封建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她的爱国与奉献精神将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她永远是我们敬仰的巾帼英雄!

  (中华女子学院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 查雅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