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中山先生精神,为振兴中华不断奋斗

辛亥革命网 2017-06-29 15:49 来源:团结杂志 作者:王世杰 查看:

今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天下为公、心系民众,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6年11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大力弘扬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深刻阐明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郑重宣示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激励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理想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一百多年前,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中山先生首先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如今,我们的国家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等都有了巨大飞跃,中山先生当年建设国家的许多美好愿景,今天都已化为生动的现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孙中山先生当年提出的全民富裕、国家东中西部均衡发展等目标,如今还未完全实现,还需付出艰苦努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国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和风险要去战胜”。

  比如,我们贵州作为西部省份,近年来在经济社会获得快速发展进步的同时,也还面临着扶贫开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截至2016年初,全省仍有农村贫困人口493万,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决战区,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所以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把“大扶贫”作为“十三五”期间贵州的重大战略来抓,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强调将精准扶贫策略落到实处,动员方方面面力量,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直以来,民革同孙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当前,民革中央正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和要求,汇集民革全党的力量和资源,在贵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脱贫攻坚这项贵州的“第一民生工程”献计出力。民革贵州省委会也正全力配合、深度参与做好这项参政履职的重要工作,将发动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积极投入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中去,为贵州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实现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进步、为落后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多办实事、好事,这正是民革党员在新时期继承发扬中山先生爱国爱民精神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家和民族的一贯主张,郑重申明了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引发强烈共鸣。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神圣职责,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在我国的新疆、西藏等地,以及当今的台湾、香港等部分地区,也总有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下,唯恐天下不乱,不时制造事端,有时甚至互相呼应、沆瀣一气,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严正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习总书记这番斩钉截铁、一言九鼎的表态,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庄严宣示,是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当前“台独”“港独”等分裂势力的严厉警告!

  中华儿女的前途命运都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因此,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

  在这方面,作为参政党的民革更应该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适当调整方式和策略,进一步做好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比如,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坚持多开展对台交流与合作,多开展涉台研究工作。在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中,注重以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为纽带,以中山先生为国家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风范为感召,扩大两岸人民尤其是新生代彼此的认同感,不断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理解和情谊。要善于团结台湾岛内的维护统一的爱国力量,采用灵活多样的办法,对“台独”势力、“台独”心态、“台独”倾向予以坚决的、有效的抑制和打击。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唯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这是中山先生对我们后人的殷殷寄语,先生的生命早已逝去,但他“天下为公”、“民为邦本”、“振兴中华”的伟大思想,却穿透百年时光,至今依然振聋发聩。今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天下为公、心系民众,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们发扬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伟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真正“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把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世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