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婆家创业史(二)

辛亥革命网 2017-07-03 09:1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胡卫平 查看:

曾国藩与王宝田同是清晚期湖南双峰荷叶人。清代名臣曾国藩因长期以来,社会对其宣传褒贬不一。而荷叶富绅王宝田又因“蒸酒磨豆腐”而发财致富,成了“资本家”。

  曾国藩与王宝田之间的特殊关系

  曾国藩与王宝田同是清晚期湖南双峰荷叶人。

  曾国藩 (1811 -1872),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王宝田 (1808-1907),辛亥革命烈士秋瑾公爷,富甲湘中的富绅。

  清代名臣曾国藩因长期以来,社会对其宣传褒贬不一。而荷叶富绅王宝田又因“蒸酒磨豆腐”而发财致富,成了“资本家”。王宝田孙媳秋瑾是革命者,因此对于“红色与黑色”的宣传上,在选择直成了首要问题。

  30多年前,《湘潭文史资料》有这么一段话:

  秋瑾的家爷王黻承,(1849-1907)58岁 字大兴,绰号明二胖子,世居荷叶神冲老铺子,以卖豆腐为生。由于他与同乡的曾国藩是表兄弟,在曾家管过帐。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打开南京发洋财”,他也随同曾家发了“横财”,不仅在乡里置田数百亩,而且先后在湘潭、株洲、汉口等地开有钱铺和当铺。王廷钧是王黻承的次子,号子芳,生于1879年,是一个东游西荡、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这对于性格豪爽、热情奔放的秋瑾是极不相配的。秋瑾与这样一个志不同,道不合的男子生活在一起,自然是极大的的痛苦。

  这则文史资料存在不少的严重的失实。当然不能作为文史资料传世。因本文为《秋瑾婆家创业史》,很有必要交待曾国藩与王宝田这同乡同里两人的特殊关系。

  1.秋瑾的家爷谱名“华冕”,学国章,号黻承。这里秋瑾的家爷名、字、号全搞错。因“文革”中查族谱不方便,又是一些小问题,但《传》作为历史研究应是严肃的。

  2.咸丰二年(1851),王黻臣还只有二岁,他如何在“曾家管过账”?他和“曾国藩是表兄弟?”又出是何处?如何“打开南京发洋财”?

  3.如果是王黻臣的父亲王宝田之误,他比曾国藩大三岁,王宝田和曾国藩的姐姐曾国兰同时生于嘉庆十三年(1808),可曾国兰嫁入城南王氏十四派子孙谱名鹏远者。王宝田辈分比堂婶母曾国兰低了一辈。王宝田是十五派子孙,他和曾国藩的亲外甥冠珪是同辈人,而且还是“五服”之内“堂兄”,按照这层关系,王宝田要称曾国藩表叔。王黻臣(冠玉)则要叫曾国藩表爷爷了。

  4.道光初年,曾国藩还处于求学时期,可王宝田已成为“男子十五当门户”为一家之主了,“蒸酒磨豆腐”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曾国藩考中进士(1838),王宝田早已“三十而立”。神冲“老铺子”的招牌“王大兴”已经“鱼盐杂货药材”样样俱全。“家渐丰”了而大兴了。而作为“耕读之家”的曾家在整个道光年借债赴京几次赶考,曾国藩还从同乡易作梅知县处,借银100两,“典衣买书”得一套《二十三史》,经过苦读,才考中进士。兄弟五个都求学,借债度日。曾星冈、曾麟书、曾国潢就是管家,还需请账房先生吗?

  5.到曾国藩创立湘军时,王宝田已快50岁了。到“打下南京发洋财”时,王宝田已是65岁的老人了。他早已“乃独以商起家”而大发了。

  6.荷叶万山从中,竹子丰富。曾家利用造纸,在湘潭开“纸行”。有“前店后厂”之说。曾国藩家族是受益者,时在道光二十八年(1848)。连每年产多少纸、得多少钱?白纸黑字都有记载的。王宝田与其长子黼臣在道光末年进入湘潭,王黻臣1874年迁居湘潭,子黻臣则是25岁。

  王氏神冲“老铺子”家族,王宝田与曾家关系后再叙。

曾国藩研究会会刊《曾国藩研究》文化顾问

秋瑾逝世110周年记

2017.7.1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