渊公颂

辛亥革命网 2017-07-03 09:4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谢胜宏 查看:

何子渊,辛亥革命元老、现代教育奠基人,1905年加入同盟会,是潮州黄冈起义领导人之一,曾秘密参与策划黄花岗起义,他先后创办多所新式中小学,宣传革命思想,培养了大批人才。

  “客家”是中国广东、福建、江西、台湾等省本地居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影响最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

  

何子渊(1865—1941)

  古代客家先民的历史可上溯至秦征岭南融百越的先秦时期,历经西晋永嘉之乱、东晋五胡乱华,唐末黄巢起义,宋室南渡,中原汉族大举南迁,陆续进入南方各省,经过千年演化,最迟在南宋已逐渐形成一支独具特色,并有独特方言和风俗习惯、文化形态的汉族民系。由于中原士族的衣冠南渡,给五岭以南的蛮荒之地带来了先进的农耕文明和正统的中原文化,所以倚山傍水聚族而居的中原汉人——客家人便特别重视教育,而中国现代教育先驱何子渊先生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15年10月29日,孙中山先生与何子渊先生雕像在广东落成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人民日报/人民网时政新闻《习近平: 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指出:

  “在近代民族复兴的和平变革时期,也同样涌现出如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何子渊、陈嘉庚、钱学森、邓稼先、同盟会、爱国华侨团体等大批民族英雄和英雄团体。无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商人,还是海外华侨,他们中间都涌现出大批民族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由、利益与安全、尊严与荣誉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中华古建筑史上的奇葩——客家围龙屋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