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幼伯上孙中山函》观后感

辛亥革命网 2017-09-12 09: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以“欲凭文字播风潮”为主题的《辛亥先贤手札展》,2017年9月5日在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隆重开幕。在琳琅满目的辛亥先贤手札展览中,我欣喜地看到了《马幼伯上孙中山函》,这信函表达了马

  以“欲凭文字播风潮”为主题的《辛亥先贤手札展》,2017年9月5日在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隆重开幕。在琳琅满目的辛亥先贤手札展览中,我欣喜地看到了《马幼伯上孙中山函》,这信函表达了马幼伯对孙中山先生的拥护和爱戴,并反映了云南爆发护国运动的缘由。

《辛亥先贤手札展》的展板

  信函的内容反映出,此件写于1917年,是护法运动尚未开始,争民主自由的革命还处于低潮,孙中山先生潜龙在渊的时候。《马幼伯上孙中山函》写道:“滇处边隅,区域隔阂,财政多难,同党尤为涣散,倘无乘兹收拾,恐将为他党吸去,殊觉痛惜!在昔袁氏秉政,窃恐滇中同志无所依附,乃以私人名义,组刊一滇声报馆,以便笼络同人,迄今已三载矣。”

  马骧字幼伯,云南早期同盟会员,国民党元老之一。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革命同志被打散了,袁世凯取缔国民党。马骧为了把分散在各地的同志聚集起来,为了开启民智,大力宣传民主共和思想,就联络了当时在昆明的老战友和老前辈,于1914年4月底,以私人名义创办了滇声报。

马骧等人创办的滇声报

  创刊后刊登《本报之组织及职员之姓名》:“经理长马幼伯,副经理杜寒甫,总发行谭亦猛,会计员吴焕文,庶务员李松乔。编辑长黄玉田,代理编辑长熊鄂生。编辑员董玉书,徐纂武,李方城,陈雨生。撰述员 赵松○,○○○,夏子培,李洲庆(未完)”。在报纸的版权栏里,马幼伯与杜寒甫同为经理长。护国起义爆发时,《滇声》报的经理是马幼伯的三弟马介叔,编辑主任是徐虚舟。

1914年5月19日滇声报刊登《本报之组织及职员之姓名》

  有人评论:“滇声报是在昆明出版的一种民间报纸,在护国讨袁期间,大量刊载了有关护国运动的新闻、电讯、公告、通讯评论、专论等,充分反映了当时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实为研究护国史实必不可少的第一手参考资料[注:万钧《滇声报护国讨袁资料选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编《护国历史资料选辑》129页]。

  《滇声》名义上是地方性私人报纸,实际上却发挥着“民党机关报”的作用,它的办报方针是“为民权计,与恶政府反抗,与劣官吏宣战”,表现出革命志士的大无谓气概,针对袁世凯的封建复辟活动发表评论。

  滇声报5月份连续报道二次革命中熊克武在重庆起兵的“渝乱”始末,指出熊克武起兵原因是“宋案借款违背约法,蹂躏民权帝制自为。” 袁世凯在全国到处捉拿“乱党”,1914年5月21日滇声报发表《吾之乱党谈》,对此冷嘲热讽。

  1914年5月28日援引外电写文章说:“此次约法之宣布,即中国小试共和之结束,而正式实行狄克推多制(独裁)之发仞也”指出袁氏名为总统而实无异于俄国之沙皇,“总统享专制之富已六阅月于兹”。

  滇声报社成为了革命人士的联络机关,各省失散的革命党人循着滇声报这面公开的旗帜,汇集到云南来。滇声报创刊伊始几个月,就勇猛地抨击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阴谋,坚持广泛发动群众,振聋发聩,为一年半之后护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社会舆论基础。马骧到云南路南县担任县知事职务半年,回昆明后进入滇军担任中级军官,并继续领导滇声报工作,报社职员的名单经常在更换,但马幼伯一直是核心人物。

  1914年7月8日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创立了中华革命党,宣告“其重要目的,在推翻专制,重造民国”,派人回国发展同志,马骧与杜寒甫秘密加入了中华革命党,在滇军内联络中下级军官和广大士兵,发动官兵加入中华革命党的组织“洪华联谱”,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

  滇军带兵官三三五五形成小组,多次向唐继尧表达反袁意见。团长杨蓁、邓泰中捐资助报,并与黄毓成一起去见唐继尧,要求唐表态反袁。滇声报和带兵官形成一文一武两方面的力量促唐反袁。“至是唐继尧之直属部队,君与杜君均已全数运动成熟。及蔡君松坡抵滇,皆群起响应,继尧不得已,始决意出兵”[注: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1973年12月编撰出版《革命人物志》第十二集第216页《马幼伯》,杜元载主编]。

  《马幼伯上孙中山函》,一封书信承载着一段历史,读起来心潮澎湃,辛亥革命的后裔们,继承先贤为中华民族奋不顾身的精神,团结一心,将会在新的时代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作者李娜,昆明学院讲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