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张难先廉文化 传递慎公勤正能量

辛亥革命网 2017-09-12 14: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近年来,仙桃市深度挖掘张难先廉政文化资源,从四个方面着力,精心打造“张难先”清廉文化品牌。

  张难先是从仙桃这片热土走出去的近现代历史名人,是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重要元勋、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武汉和平解放功臣,是于革命有贡献、在政坛有作为、对后世有影响的伟大人物。曾任国民党时期的湖北省财政厅长、省民政厅长、监察委员会委员、铨叙部长、浙江省政府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出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

  张难先作为中国近代清正廉洁、秉公执法官员的典型代表,其传奇人生和反腐倡廉、抑奢崇俭的理念行为,是我省廉政文化史上独特的历史资源。张难先一生“清廉简朴、勤政爱民、惩恶扬善”,形成了以“清、正、慎、公、勤”为核心的独特的张难先廉政文化。他淡泊为官、正直自持、勤劳国家、利济苍生、勇于担当、铁腕治贪、纠风除弊……演绎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活剧,传颂天下,褒扬世间。近年来,仙桃市深度挖掘张难先廉政文化资源,从四个方面着力,精心打造“张难先”清廉文化品牌。

  一是高点站位,通盘谋划。作为“一代英杰”张难先的故乡,仙桃市委、市政府认为,张难先是仙桃最大的文化资源、最有价值的历史遗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名片,打造“张难先”廉政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张难先家乡实地走访调研,与政协、纪检、统战、宣传等机关负责人座谈,明确要求政府牵头,多方参与,把弘扬张难先清廉文化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旅游景点开发相结合,全力写好历史文化名人张难先的清廉文章,为仙桃打造一张风清气正的“文化名片”。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仙桃市张难先廉政文化研究会”,并把张难先纪念场馆建设、廉政文化资源挖掘与宣传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悉心擦亮历史名人张难先清廉这块金字招牌。

  二是多方参与,筹资建馆。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必须有阵地作基础。我市依托张难先这一廉政文化名人,快速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首先,由张沟镇政府牵头,市纪委配合,采取政府支持、民间募集、企业赞助等办法,筹集资金150万元,于2014年初在张难先的家乡建起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张难先纪念场馆,场馆由张难先纪念馆、张难先铜像广场、张难先清廉文化主题公园组成。纪念馆共展出张难先的照片、书信、遗著、文物及省内外知名书画家书法美术作品百余件。其次,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协作,投资800万元,于2014年10月在市中心城区沔街建成了占地1300平方米的沔阳名人馆,在800位沔阳籍名人的展馆中,辟出50多个平方重点推介张难先的生平事迹。2014年,市相关主管部门授予张难先纪念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先后有1500多名新入党、新提拔的干部前往张难先纪念馆接受廉政教育,向党旗宣誓。两个展览场馆开馆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的党政干部、市民和游客60多万人次。

  三是深度挖掘,力创精品。仙桃以张难先为荣,倍加推崇这位故乡名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社会人士潜心张难先研究。市方志办干部傅献瑞在有生之年写下了19万字的长篇传记《张难先传奇》,辛亥志士刘南如之女刘泳萱留下了13万字的《张难先传》。近年来,市政协、市纪委、市文化局分别约请张难先的后裔、知名作家、文化名流从不同角度,采用不同文体,进行深度挖掘和加工。张难先孙子、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联络委员张铭玉创作出版了传记《张难先先生传》和小说《风起荆楚》;张难先孙女、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张铭歌收集主编了《张难先纪念文集》;张难先孙女、钟祥市兰台中学退休教师张铭素创作出版了《我的祖父张难先》;湖北省作协会员、仙桃市纪委工会主席张泽新创作出版了传记文学《一代人杰张难先》,改编了电影文学剧本《威武张难先》;仙桃中学退休语文高级教师方志民创作了电影剧本《清官张难先》;国家一级词作家、仙桃市政协副主席梁和平创作了歌词《梅骨幽香》。目前,市演艺中心正筹备创作沔阳花鼓戏《清官张难先》,将其搬上文艺舞台。

  四是全媒利用,宣传造势。为提升张难先清廉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我市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将这一文化品牌推向全省乃至全国。2014年3月和10月,我市先后举办了张难先纪念馆开馆仪式和张难先铜像揭幕仪式,张难先的外孙、中国黄浦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和市“四大家”相关领导出席活动。省市主流媒体和人民网、凤凰网等国内20多家网站进行了报道。2014年5月20日,市政府与省博物馆在武汉联合举办了张难先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暨座谈会。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及武昌区、洪山区宣传、统战、文化等部门,华中科大、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网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300多人出席活动,省内主流媒体和国内50多家网站纷纷报道和转载。为期一周的纪念展,接待参观者12万多人。此外,我市充分发挥张难先廉政文化研究会研究者的集体智慧,面向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征稿,先后在辛亥革命网、《仙桃日报》《仙桃诗联》《孝雅》《襄潮》等网站报刊发表有关张难先的故事、研究文章40多篇,在10多个文化社团微信群推送文章80多篇次,网站点击量超过70万人次,其他媒体阅读访问量达110万人次。市政府还将于明年举办面向全国的“张难先廉政文化研讨会”,出版《张难先廉政文化研究论文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