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村 黄陂蔡官田(3)

辛亥革命网 2017-10-11 15:5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孟进 查看:

一年一度的伟大的辛亥革命爆发纪念日就要到了。我们定居黄陂,也快半年了。想到四年前特地从武昌赶到本地拜访蔡官田的情景,历历在目,遂不避唠叨,将当年小记重新刊发,以为纪念。

  [图8] 和寿逾五百的老柏树相比,我们多么渺小啊!

  在告别蔡官田的时候,我们见到了一株高大的老柏树[图8]。

  听村民讲,这老柏树祖宗有五百多岁了。

  五百多年,老祖宗受尽了各种各样天灾人祸的打击摧残,历尽了无穷无尽的的磨难。特别是,不知哪朝哪代,老祖宗受到过一次雷劈。传说当时电闪雷鸣,烟火冲天,老柏树被击中了头部,命悬一线…… 

  读者从照片上也能看到,大树的顶部,至今伤痕犹存……

  然而,老祖宗没有屈服,更没有倒下。

  他枝叶更加茂盛,他根也扎得更深!

  和这位饱经沧桑、寿逾五百的老祖宗相比,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啊!

  我们静静地仰视着老柏树——

  这难道不就是蔡官田村数十位革命先辈的化身吗?

  这难道不就是我们伟大民族的伟大精神的象征吗?

  过了好一会,余品绶才开口说话:我年仅区区七旬,却由于浅陋不学更由于意志薄弱而百无一成。愧悔无益!今天看到了老柏树,听了他的故事,应该有所启发,有所感悟。

  说完,他拉着我走到老柏树下,转身,站好。请蔡教授拍下了这张照片,余品绶说,要“用以自励。”还说,要传给亲朋好友,“用以互勉。”

  大家一边慢慢向村外走去,一边议论。

  这老柏树祖宗真不简单——坚贞!坚毅!坚韧!坚强!

  我们辛亥后裔要以老柏树为榜样。我们要继续刻苦学习辛亥革命史,积极认真地、严肃地整理自己所掌握和了解的史料,各家各户,大家都来努力,集腋成裘,后裔们的作用和贡献不就比较可观了吗?对先辈、对自己、对后代,不就更加问心无愧了吗?

  蔡官田,真是一个好课堂!

  老前辈,老柏树,真是我们的好老师!

  啊,再见了,蔡官田!

  再见了,蔡氏英雄!

  再见了,老柏树!

  初撰于 辛亥首义102周年纪念

  武昌珞珈山南坡黄月斋

  再修于 辛亥首义106周年纪念

  黄陂露甲山北麓惟读堂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