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张难先刚正不阿精神特质

辛亥革命网 2017-11-28 14:3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庆成 查看:

张难先先生是辛亥革命的先驱,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人杰!其崇高品质表现在多个方面,尤其是先生那刚正不阿的一身正气,坦荡于世的不朽风范令笔者最为推崇。

浩然正气 坦荡于世

——浅议张难先刚正不阿精神特质

  张难先先生是辛亥革命的先驱,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人杰!其崇高品质表现在多个方面,尤其是先生那刚正不阿的一身正气,坦荡于世的不朽风范令笔者最为推崇。下面就先生这方面的精神特质谈谈笔者的一点感受。

  何为正气?笔者认为:敢作为,敢担责,敢讲真话,敢斗邪气,敢惩腐败就是正气。为人为官一不贪,二不怕,三不惧,就是正气。正气者,乃健康向上之气,刚正不阿之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滕问公下》)叫做浩然正气。古往今来,屈原、岳飞、文天祥、林则徐、包拯、海瑞等等就是正气之魂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张难先先生以其刚正不阿的精神特质,坦荡立身于世,也可谓是一座浩然正气的丰碑,巍峨地矗立在中华大地上。说起这方面的故事,真可说不胜枚举,一桩桩、一件件,那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听了让人为之叹服!这里仅举几例,便足以窥先生为官、为人之道。

  其一,查处哥表俩。1928年春,张难先先生时任湖北省财政厅长,当时的湖北为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所掌控。这“一哥”指的是白崇禧的亲哥哥、时任汉口征收局局长的白崇墨;这“一表”指的是李宗仁的姑表、时任武穴税务局局长的薛从义。这一哥一表,依仗权势,吃喝玩乐,贪污腐化,影响极坏,可因背景特殊,连省主席张知本也不敢动他俩分毫。但张难先先生不管这些,经过仔细调查,掌握了大量铁的事证后,便以“不理财务,玩忽职守”等案由,毫不留情地革除了白崇墨和薛从义两人的职务,赶走了两个害人精。 这一果断行动令整个江城震动,武汉三镇当时曾流传一首民谣:“张难先,真是怪,敢把‘哥表’赶下台!……”说先生“怪”,就在于先生面对权贵,不仅不去依附,还敢于无视权贵,主持正义,毅然决然地查处其祸害百姓的权贵血亲。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先生浩然正气可窥一斑。其后,李宗仁、白崇禧曾多次寻机报复,但均未能得手而作罢。

  其二,扳倒三大员。1932年5月的一天,时任湖北省党政委员会委员兼监察处主任的张难先先生接到一份举报材料:在长江航道上,有一艘从重庆经汉口驶往南京的官船上载有大量烟土,预计当天上午抵达汉口港。张难先获悉这一密件后,亲自带领警员到港口拦截。官船气派非凡,船长气势汹汹,押运贵妇仗势拒查。张难先不理这一套,指挥警员一查到底,结果查出了大量的鸦片毒品,并且亲手逮住了交通部部长张伯群。在审理此案的过程中,还连带挖出了前任省主席何成浚和现任武汉市市长何葆华贩毒吸毒的铁证。于是张难先将案情上书蒋委员长,要求严处三位政府大员。蒋介石接到上书后,却最终象征性地发表了一张禁毒通令了事,让三位大员暂时离职,逃往上海租界避风去了。

  彻查一桩毒品案,不惜得罪三大员,直接上书蒋介石。如果没有无私无畏、无欲无求的浩然正气,岂能为民除害,让政府大员丢官罢职。此案非常人所为,唯张公一身正气方能如此!

  其三,逼蒋掏腰包。1931年4月,时任浙江省主席的张难先接到蒋介石秘书肖萱威来电,告之宋美龄和她母亲宋老太太要专程来杭州游览西湖。张公接电后非常反感,便来了个回避策略,星夜兼程到富阳县巡视去了。

  宋氏母女没有得到先生的接待,自然心里窝火,但还是在西湖连玩了六天。时间不长但开支却不小,共耗银两一万五千七百多元。这笔花费最后转到省府要求报销,张公看了一大叠报销单后大为光火,直接批示:“这笔私人开支,国库不能报销,单据暂时保存。”

  1931年8月,蒋介石为了筹措剿共军费来到杭州,召开省、市党政军联席会议。会上,蒋振振有辞,大谈所谓的“国难当头,节省开支,共体国艰,共扶困难……”

  蒋话音一落,张公居然谦恭地将一大扎报销单呈到蒋的面前,言明是夫人游杭州的开支,不知如何处理。在众目睽睽之下,蒋面对突如其来的当面将军,只能硬着头皮发话:“公私要分明,谁开支谁负责”。

  这一着,逼得蒋介石只得自掏腰包,蒋总统自然怀恨在心。不过,此举却让在场的所有官员对张公这种无私无畏、刚直不阿的精神品质所折服。

  不久,“九·一八”事件爆发,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对日采取不抵抗政策。张公对此极为愤慨,给蒋去电,要蒋向全国人民“通电罪己,北上抗日”。蒋接电后怒不可遏,加上不久前的单据事件,便假借政见不合,发出电令,罢了张难先的省主席官职。

  丢官罢职这是意料中的事情,对此张公一笑置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者,这就是担当,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无我,这就是一种浩然正气!

  其四,直谏毛主席。新中国建国不久,1950年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的张难先到汉口视察工作,发现党政机关开办各类企业,非常多。张公认为: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对治国不利,对廉政不利、对发展国民经济不利。为此,经过反复考虑,决定直接上书毛主席、周总理。起草谏书时,几位友人好心提醒:“一个民主人士,最好少说为佳,以防引火烧身”,而张公理直气壮地说:“为了人民,为了国家,我要来个挂冠直谏”。谏书寄到北京后,很快得到了毛主席的批示与回复,主席肯定了谏书中“唯这是,可暂不可久,可紧不可松”这句话写得好,并决定所有党政机关一律停办企业。

  建国伊始,一个民主人士向毛主席、周总理挂冠直谏,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胸中不存浩然正气岂能为之!

  此类实例太多,无需一一列举,以上四例,足证张公的为官、为人之德!

  张公一身浩然正气从何而来?

  一是张公饱受中华经典文化的熏陶与感染。先生熟读五经四书,古训自然了然于胸。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滕问公下》)。作为大丈夫不能因时移、势移而使人格扭曲,应一如既往地坦荡立身于世,切实做到俯仰无愧于心。孔夫子还说“仁者无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论语·宪问》)。这便告诉人们,仁者心怀坦荡,不为个人得失而忧虑;智者明辨真伪,不为悖理之现象所迷惑;勇者义以为上,自信自强,遇到奸佞龌龊之举不会消极退缩,畏葸不前,而是勇敢面对!张公的所作所为就是大丈夫之举,仁、知、勇三德俱美!先生可说是践行中华经典文化的楷模。

  二是张公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张公是辛亥革命的志士,追随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以“天下为公”为已任,所以他能摆脱各种私欲与羁绊,以强大的浩然正气整饬社会劣行,坦荡行走于人生的道路上,终成一代人杰。

  三是张公的底气来源于自身的清廉。孔夫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论语·子路》)。张公秉公执法、依法行政,自然政敌甚多,白崇禧想报复他,宋美龄想彻查他,蒋介石想修理他,甚至连黑道的匪徒也不放过他,而且都是从经济上入手,但都没能抓住把柄,只能失望而去。清廉是张难先先生为官处世之本。“政者,正也”(《论语·颜渊》),正是先生自身清正廉洁,所以才有了源源不断的浩然正气存之于心,发之于形,从而伴随先生一生一世!

  当前,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之际,我们学习、研究、探讨张难先先生刚正不阿的为官为人之道,将对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需要浩然正气,“反腐永远在路上”需要浩然正气,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更是需要浩然正气……有了浩然正气,中华民族才能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作为张公故乡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弘扬张难先先生崇高的精神品质,让浩然正气永远回荡于中华大地之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