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迎接新时代

辛亥革命网 2018-01-19 15:0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经熙 查看:

今天我们在欢庆2018年来临的喜庆气氛中,迎来首义研究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的召开,大家齐聚一堂,倍感亲切。

刘经熙理事发言(摄影:何蒙)

尊敬的各位来宾、后裔朋友们:大家新年好!

  今天我们在欢庆2018年来临的喜庆气氛中,迎来首义研究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的召开,大家齐聚一堂,倍感亲切。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将引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家记得,五年前召开的十八大,确立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就在十八大召开的第二年即2013年,我们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在武汉市社科联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应运而生,可以说我们的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是在不断学习和领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化改革精神的过程中走过来的。

  我们切身体会到,从十八大启动新一轮改革以来,各方面出台了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多项改革方案和文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这期间,每一届的中央全会的召开,每一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研究会都要组织理事会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并付诸行动。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1911年,在孙中山领导和影响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这次讲话更是给广大的辛亥后裔以极大的鼓舞,我们的先辈曾经参加过成功推翻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的革命壮举,我们有谁不为此深感骄傲和自豪呢!自我会成立以来,广大会员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遵循我会宗旨,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从自身做起,努力以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会会员李声英老人,是辛亥元老、人民共和国开国部长李书城的女儿,李声英老人数十年以来,秉承李书城先生“再困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甘于清贫,克勤克俭,不仅将子女教育成人,还培育出尊老爱幼、自尊自强的家风,产生了十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5年底,李声英一家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因李声英老人年事已高,由其子、本会会员陈文森先生为代表,赴京参加了表影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这是继2011年,我会秘书长熊永铸先生,作为辛亥后裔代表,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并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之后,我会会员又一次光荣出席国家最高规格的盛会,这在各个群众组织中,实属难能可贵。

  我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礼鸿先生常年坚守在湖北建始等贫困县开展扶贫工作,荣获中国科协颁发的“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我曾赴建始看望蔡教授,那里的扶贫工作,的确做到精准无隙,卓有成效。我是曾长期在鄂西北山区工作过的人,对于那里的贫困和艰辛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看到贫困山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真不由得万分欣喜和感慨。

  我会理事、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先生,曾多次给中央和省市领导为市政建设献计献策,尤其在这次取消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行费的决策过程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会理事、国家一级摄影师刘建林先生,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邀请,举办了题为《镜中武汉》的个人摄影展,用相机镜头记录了武汉的历史沿革和“每天不一样”的迅猛变化,惊艳葡萄牙。我会理事万学先生,直接参与由武汉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联合制作历史大型文献纪录片《汉口五百年》。以上各位用辛勤劳动,向世界展示了继承“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和不断去追求卓越的首义之区的人文风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以上实例充分说明,广大的辛亥后裔,不分男女老幼,不分体制内外,完全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推进“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九大不仅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也为名行业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的特点,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最广大的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总书记在报告中均有涉及,尤其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指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恢复其公益性。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就在2018年的前夜,习总书记的元旦讲话中,再次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与伟大的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谆谆告诫,是一脉相承的。其散发出来的为民情怀、赤子之心,影显了“天下为公”的大国胸怀,温暖了亿万国人的内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已经被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所证明,那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方针,是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广大的辛亥后裔坚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党的十九大制定的奋斗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就一定能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2018年,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篇之年,我们辛亥首义研究会的全体会员,一定要自觉学习大会文件,和习总书记的各次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勇于实践,做历史大潮中的坚定者、奋进者、博击者,同心同德团结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