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婆家湘谭王氏的创业史(三)

辛亥革命网 2018-05-10 09:24 来源:文史拾遗 作者:胡卫平 王学东 查看:

“百善孝为先”,双峰荷叶神冲王氏祖孙三代(包括他们的媳妇)从“孝”出发,勤俭、善良养心身,导致这一家“富得流油”的大户,“积而能散”,这是中国传流文化的典范。

  秋瑾婆家祖孙三代富不忘仁

  不少人都知道秋瑾的婆家双峰荷叶神冲王氏非常富有。曾国藩的长孙曾广钧曾在《和秋璇卿遗墨并序》中这样描述:

  璇卿为星候先生之女,故以父执侍余兄弟。适王氏,夫族为筱石弟营商贾。璇卿献余诗至多,皆未笄前作,不为精工,稿亦不存。独于归后呈筱石夫妇并呈余诗遗墨犹存。作方寸许《瘗鹤铭》可宝也。时正中日战后,师夷舰熸,而江海市场,繁华日盛。璇卿新嫁,资妆过十万,池馆甲潭州。乃系怀家国情见乎词,知其初心,不减少陵忠爱。及后绝望,乃谋舍身救世,芳心曲析,竟陷王难,尤可悲也,今录其诗而和之,俾海内衷艳,才女以身心印证之。亮其本怀,悲其孤诣云尔。(曾广钧《环天宝诗续集》)

  今京珠高速公路株洲段有一出口称“王十万”。此地名的由来“文革”前叫“王十万人民公社”,现叫“王十万”乡。位于株洲县西南,与株洲朱亭镇隔湘江相望。这里原是秋瑾的家爷黻臣的水田及庄园,故日“王十万”。王家收一媳妇,“资妆过十万,”可谓富得流油。

  王家致富是从其祖父王宝田蒸酒磨豆腐起家。经过王宝田三个儿子黼臣、黻臣、协臣在“金湘潭”开纸业、钱庄、当铺等发展奠定基础,最后在孙辈王子介等进入湘潭商会,并几代长期主持商会事务而大富的。

  “百善孝为先”,双峰荷叶神冲王氏祖孙三代(包括他们的媳妇)从“孝”出发,勤俭、善良养心身,导致这一家“富得流油”的大户,“积而能散”,这是中国传流文化的典范。本文主要描述其祖孙三代,从“孝”出发,积德从善,讲述其仁慈、义举的故事。

  一、王宝田夫妇

  1.信用见重里党

  长沙进士周渤《宝田公夫妇合传》中曰:

  公营小贸,以信用见重里党,大家世族均与往来。金融活泼,推广交易,湘潭、衡阳、湘乡三邑,纵横数百里,负贩者趋之若鹜。王大兴牌号播扬远近,识者料其必发焉。而公之望不奢,尝谓其家人曰:“苟得千金,于愿足矣。”越数年,家渐丰。其嗣君既语公曰:“今所有数倍公所期是,亦不可以已乎?”公则曰:“吾差健、须习劳,能多积可分润,何乐不为?汝辈其勉助予,毋隳远志。”公之季年,累资巨万。居恒勤劳俭约,不改常度。而乡邻戚族,分余惠者,不可胜数。以视寻常商贾起家,锱铢必较者,倜乎远矣。

  王宝田的小生意是从“蒸酒磨豆腐”做起,这位朴实的村民首先讲究是诚信。在与儿辈的对话中,他一直以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教育子女。当神冲老铺子“王大兴”杂货店的招牌“播扬远近”后,他经常对家人说:“苟得千金,于愿足矣。”“苟得”出自《孟子·告子上》: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当家人告之王宝田说:现已数倍于您所希望的利润。王宝田答复家人:吾差健,须习劳,能多积可分润,何乐不为?汝辈其勉助予,毋隳远志。

  这段话就是说:我略微不象别人精干、有才能,我必须保持勤俭劳苦的本色。《苟子·修身》上说“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儿辈们勉励、帮助我,不能毁坏“义”这个远大志向吧。

  王宝田勤劳俭约,对于乡邻戚族,分其小本生意的得到利润,不知其数。神冲老铺子的仁慈,义举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2.家庭教育有方

  王宝田在神冲“老铺子”,能在四县交界打响“王大兴”的招牌,离不开“贤内助”萧太夫人。

  德配萧太夫人,德叶坤柔,性兼乾健。撑持门户,胜似丈夫。资政公商务甲乡里,门市常倩二十余人。太夫人相待有恩,群乐效力。终日泛应无遗。课子慈而严,稍违拂,辄令跪,督表不少贷。嗣君兄弟三人,卓立振拔,光大门闾,皆家庭教育有以致之也。后资政公二十九年殁,享寿八十有九。体质丰腴,精神康健,起居食息,一如壮年。操持家政,垂老无稍弛。子妇以不皆畏悼悼。迩来女权发达,争夸树立,求其如太夫人相夫教子,有盛德而兼异能者,盖鲜。是所谓巾帼伟人也。

  萧太夫人女性的温顺,王大兴常请了二十余工友,“相待有思、群乐效力。”尤期在家教,课子慈祥,严厉,黼臣、黻臣,协臣三兄弟如有违规,即令在萧太夫人督促下,三兄弟“卓立振拔”,“皆家庭教育有以致之也”。她品德、言辞、仪容、女红四德,被王氏家族称之为“巾帼伟人”。

  二、三个儿子媳妇

  (一)长子王黼臣夫妇

  1.贸迁湘潭,首开纸行

  公姓王,讳荣冕、字黼臣。体质魁伟,志量远大。谓乡村商务不足以致大富,遂乃贸迁湘潭,开设纸行。潭邑固繁盛商埠,纸色又湖南出品大宗,交易渐次扩充矣。其封翁宝田公与公弟黻臣、协臣两君,仍理乡间杂货、药材旧业。公居潭街,担任采办,转运诸事。上下交通,一家财政蒸蒸日上。王氏成巨室,公为之先导也。

  王黼臣开纸行为王氏成臣室奠定了基础。

  2.原配“孝敬无违”,继配“勤劬孝敬”

  原配简夫人,贤而多才。事翁姑、相夫子,孝敬无违。出汲提瓮、服饰胥捐,有桓少君风。争奈!红颜命薄,白首缘悭,先夫子两年殁。

  简夫人系浙江绍兴简宇田之女,千里迢迢来到神冲,有吴越女儿遗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