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狮刀不是护国运动的产物

辛亥革命网 2018-06-07 15:1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1915年袁世凯为了复辟帝制,打造了一种刀鞘刀柄共镶有九个狮子的指挥刀,授予督军等重要将领,笼络和鼓励他们拥护帝制,九狮刀是复辟帝制的产物,这与护国讨袁的宗旨刚好相反,不能称为“护国”九狮刀。

  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收藏了一把“护国九狮刀”,精美,漂亮,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它与护国运动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所谓九狮刀,就是在刀柄刀鞘上镶了九个小狮子的指挥刀,其实它并不是护国运动的产物,不是民主革命的产物,而是复辟帝制的产物。1913年袁世凯镇压“二次革命”以后,恢复了封建官职名称,如把民政长改为巡按使、把都督改为将军督理军务。1915年8月设立“筹安会”后,袁世凯加快了复辟帝制的步伐,打造了一种刀鞘刀柄共镶有九个狮子的指挥刀,授予重要的将领,笼络和鼓励他们拥护帝制,为复辟帝制服务。九狮刀并不是护国运动爆发时云南打造的。龙是皇帝的象征,狮子是武将的象征,在印信和指挥刀上镶刻狮子,是皇帝对武将地位的确认和褒奖。

  黄清《先父黄毓成谈云南发动讨袁经过》:“到一九一五年九月,袁世凯专使何国华来滇,口传袁氏钦令,封唐为一等毅勇侯,钦赐金狮头指挥刀”【注:载于《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二十六辑第175页】。

  在北京的蔡锷也获得了袁世凯授予的一把指挥刀,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呢? 1913年10月之前蔡锷在昆明担任云南都督期间,袁世凯没有授予过指挥刀。1916年1月蔡锷率领护国军向四川进击,讨伐袁世凯,不可能得到袁世凯的赏赐。护国战争后蔡锷到日本治疗喉疾,1916年11月8日病逝于日本福冈。

  所以,蔡锷获得袁世凯授予指挥刀的时间,只可能是1913年10月至1915年10月蔡锷在北京担任统率办事处处员和全国经界局总办的任职期间。

  1915年袁世凯制作的指挥刀,品种单一且数量很少,袁要复辟帝制,只对寄予厚望的高级军官颁授,一般高级军官和中级军官不可能获得。袁世凯封蔡锷为昭威将军,也授予了指挥刀。

  1915年11月,蔡锷在天津,把指挥刀寄回家乡邵阳:“以相片指挥刀二事,寄邵阳陈旌龙(时太夫人及眷属之一部,寓食陈氏家,寄此盖以示不生还之意)【刘达武《蔡松坡先生遗集》,一,集首,年谱,第21页】”。

刘达武《蔡松坡先生遗集》记载1915年11月蔡锷把指挥刀寄回邵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革命博物馆从湖南邵阳蔡家收集了蔡锷的指挥刀,陈列在展览馆内,指挥刀上镶嵌着九个小狮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战争陈迹的逐渐消逝,其余的指挥刀(包括唐继尧的指挥刀)也逐渐湮灭了。

  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就是中国革命博物馆,馆内的“近代中国陈列”展览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参观者,其中护国运动版面陈列着蔡锷大幅照片和几件军用品,版面的文字说明是:“蔡锷在护国战争中使用的指挥刀、望远镜、罗盘、手枪。”这个博物馆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史料翔实,正气凛然,几十年来教育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20世纪末叶,这个展览中的蔡锷指挥刀竟然被云南人进行了移花接木的宣传。

  1998年昆明一家小型工艺美术企业,为了创造企业知名度和开拓市场,就利用云南宣传护国运动的声势,根据北京展览中的式样仿造了几把指挥刀,刀柄刀鞘上共镶着九头小狮子,定名为“护国九狮刀”。企业把仿造的一把指挥刀赠送给昆明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以期引起人们重视和扩大销路。

  工艺企业仿造的这种九狮刀,首次在报纸电视上进行宣传时,为了打响九狮刀的品牌,曾借力于马骧生活用品的捐赠活动,那是1998年由于昆明扩建城市,拆迁金碧路两侧民房,金碧路159号是辛亥革命时期“云南革命三杰”之一马骧烈士的生前故居,也被拆迁,马骧的后代亲属向市文管会捐赠了马骧生前使用的桌椅箱柜等生活用品,4月3日《云南日报》报道了这个消息。

《云南日报》1998年4月3日第九版

  昆明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于6月19日在云南讲武堂旧址展厅举行“文物资料捐赠仪式”,正式接收马骧生活用品“文物资料”,工艺企业借助文物资料的捐赠仪式也捐赠九狮刀仿制品。昆明市文化局领导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了马骧后代亲属支持文物工作的奉献精神,文管会办公室主任说:“我们干了几十年文物管理工作,马骧生活用品是我们第一次收到的文物资料实物原件。”我在文物资料捐赠仪式上发言,简介了马骧烈士的生平。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