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校训浅析

辛亥革命网 2018-08-02 09:3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程小华 查看:

辛亥革命元老、现代教育先驱何子渊当年立的校训:“求真、尚善、包容”,人的使命就是求取这个天道,在儒家意义上说的这个真,指的就是这个诚。

  辛亥革命元老、现代教育先驱何子渊当年立的校训:“求真、尚善、包容”,其中的“求真”,在儒家上面比较对应的是《中庸》里面的一句话,叫做“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这个诚是真诚的“诚”,诚实的“诚”,诚恳的诚,也就是这个“真”。与真字相对应的,在儒家来说,就是诚。“诚者,天之道也”的意思是,诚实是天道的法则;“诚之者,人之道也”的意思是,追求诚信,则是做人的根本原则。人的使命就是求取这个天道,在儒家意义上说的这个真,指的就是这个诚。

  但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到“诚”呢?孟子曾说“不明不善,不诚乎其真”,意思是说不明白“善”的话,就不可能符合这个“真”。“明乎善”的意思,就是尚善,尚善在儒家来说就是“尊德性而道问学”,尊重的尊,道德的德,天道的道,学问的学。何子渊说到的“尚善”,应该就归属于“尊德性”,而求真这部分则应该归属于“道问学”,因为他当年摒弃科举,创导新学,只有这样理解才能将其在尊德性和道问学上面统合起来。

  有人认为,何子渊校训中谈到的“善”,可以用老学中的“善”来解释,其实这个看法是有失偏颇的,何子渊作为儒家道南学派的传人,理应用儒家学说来阐释他的思想。别看儒道两家都在说“善”,其实他们之间的区别还是挺大的,尤其何子渊是道南中人,而道南学派的祖宗是二程,程颢和程颐,他们都是宋朝的,也叫做宋明理学。宋朝的儒家,他们有一个天然的使命,就是要“辟佛老”,就是要反对“佛家”与“道家”,他们把佛家跟道家当做异端来看待,道家还好些,宋明理学主要针对的是佛家。所以说何子渊是不会跟道家牵连在一起的,如果他跟道家扯在一起,那么何子渊这个人当年也就不可能担当天下,因为道家那些人在孙中山、何子渊等革命党人搞革命的时候,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隐居去了,都当隐士去了。所以,不应该把道家放进来,纯粹按儒家来解释就行了。

   儒家的“仁”亦不单指爱人,其对善的解释,儒家还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善”的好,另一方面是对“恶”的恶。所以,在孟子那里才会出来“仁”和“义”两个字,仁对应的是好善,比如说爱人,义对应的是惩恶,比如说对恶的厌恶。所以,自从有了孟子的“义”之后,儒家可不仅仅是爱人和包容万物,而是当爱则爱,当杀则杀,当反则反,一切皆依当时的情势而定。因此,才会有后来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和“汤武革命”。

  如果抹杀掉这个“义”字,仅仅存“善”的部分,那么何子渊可能是佛家,也可能基督教,但他决不会是儒家,因为基督教讲究博爱,佛家讲究同体大悲,说的都是这些事,而儒家则多了一个“义”字。

  所以,儒家更加强调怎么样来好善,也即是怎么样来除恶。去除普天之下的“恶”来扬善,才是儒家的真正使命,这也是儒家“尚善”的本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