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重和毛泽东相处的日子(4)

辛亥革命网 2018-12-11 10:20 来源:知行部落 作者:知行部落 查看:

1953年2月16日晚,毛泽东乘坐的专列驶进汉口大智门车站,武汉市委书记、市长王任重和中南局的李先念、李雪峰等,注视着刚停稳的列车,他们的心情都很激动,因为马上就能见到毛主席了。

  向毛泽东汇报的是武重的史梓铭厂长和孙毅副厂长,他们具体汇报了怎么提前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建厂任务以及如何边建厂边生产,毛泽东听取史、孙汇报后。便提出去看看工厂。史、孙一听就很着急,说厂区正在搞土建,到处都堆放着建筑器材,而且厂区的道路又高低不平,车子进出很颠簸。王任重完全明白史、孙的意思,劝道:“主席,厂里的路很不好走,请不要去了。”可是毛泽东说:“你们能进去,我就能进去。”

  几辆小汽车直奔武重,刚到厂区,突然天下暴雨,使得本来就是泥泞的道路遍地渍水,汽车越发难走,王任重为了主席的安全,再三劝阻,毛泽东才没有进入厂区。司机开着汽车围着厂区转了一圈,让毛主席透过车窗观看。

  这次毛泽东没有进入武重厂区参观。直到1958年9月15日,王任重陪同他第二次去武重。

  漫步长江大桥

  1967年9月6日傍晚,王任重陪同毛泽东前往即将竣工的武汉长江大桥视察,一路上小汽车飞快地向汉阳桥头奔驶,王任重的思绪时针一下子拨回到1956年5月31日。

  那天清晨,金色的朝霞映红了长江江面,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政治委员王任重和大桥工程局局长彭敏,陪同毛泽东乘坐“武康”轮飞越激流,冲破巨澜,视察长江大桥水上岸上工人施工情况。当“武康”轮经汉阳晴川阁向着正在紧张施工的江心桥墩时。毛泽东问王任重和彭敏大桥用什么方法施工、职工队伍多少人、建桥过程中有哪些发明创造,等等。

  王任重和彭敏分别详详细细地向主席汇报,特地汇报了管柱钻孔法这一新的方法加速了大桥施工进度。说这是苏联专家西林发明的,苏联没有用这种方法,我们用了。

  毛泽东听了点点头。

  这时有人插话,说管柱钻孔施工是社会主义的新方法。

  毛泽东说:“从社会制度上说,我们是社会主义。而劳动方法只有科学不科学,不好分哪些方法是资本主义,哪些是社会主义。”

  王任重插进说:“劳动方法和社会制度不能混为一谈。”

  毛泽东赞同:“对。是不能混为一谈。”

  “武康”轮在江中穿越三、四号桥墩时。王任重向主席汇报我们自己创造了震动打桩机促进了施工进度。毛泽东说:“好啊,苏联没有的东西我们也能做出来,创造出来。”他巡视江上岸上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说:“我们要建成学会。将来在长江上修上几十条桥,在黄河上也修建几十条桥,到处都能走。’’

  小汽车迅速爬上江汉公路桥,眨眼功夫到了汉阳桥头嘎然停住,中断了王任重的回想。

  “王书记,到了。”司机转头对王任重说。

  王任重推开车门下车,只见毛泽东从前面的小轿车下来,聚集在汉阳桥头欢迎毛主席到来的大桥工程局的同志,热烈鼓掌、笑迎主席。大桥工程局副局长杨在田和政治部主任杜景云和毛主席握手,王任重向毛泽东介绍杨、杜等。

  在王任重的陪同下,毛泽东漫步长江大桥,他边走边问:“修这座大桥用了多少钢?花了多少钱呀?”

  杨在田回答说:“一共用了5万吨钢,11亿3千万。”

  毛泽东察看着宏伟的大桥说:“不算多呀!”是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得花很多钱。

  毛泽东漫步向前走。一会面向下游,眺望武汉三镇,一会又面向上游,指着江中问:“鹦鹉洲不是在江中间呀?”王任重回答说:“从前在江中间,现在汉阳边就叫鹦鹉洲了。”

  “啊,那看不到鹦鹉洲了。”毛泽东有点遗憾,举目往武昌蛇山望去,“黄鹤楼呢?”王任重回答说:“黄鹤楼因修大桥拆了,现在计划重修。”毛泽东说:“应该修,这是历史古物。”主席这两句话,成为重修黄鹤楼的依据。

  王任重陪同毛泽东走到大桥中段,他老人家停在漆着灰色、黑色、天蓝色三种不同颜色的栏杆旁,问:“怎么还漆着三种不同颜色?这是让谁看的呀?”王任重回答说:“主席,我们想征求群众的意见,看漆哪种颜色好些。”毛泽东高兴地说:“好啊,你们搞建设还走群众路线呀!”他问王任重,“你是湖北的主人,你看漆什么颜色好?”

  “我还没想好呢?”王任重这样回答。

  毛泽东说:“灰色好,与江水比较协调。”

  这时武汉三镇华灯初上,毛泽东放眼望去:“啊,灯火辉煌,好呀!”接着问:“从水面到桥面有多高呀?”杨在田回答说:“有40公尺高。”有人插话:“游泳时可以当跳板哩!”王任重说:“当跳板太高了。”毛泽东赞同王任重的意见:“不行啊,跳下去要插到岩层上了。”大家一听都笑了。

  王任重陪同毛泽东漫步到武昌桥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