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重和毛泽东相处的日子(5)

辛亥革命网 2018-12-11 10:20 来源:知行部落 作者:知行部落 查看:

1953年2月16日晚,毛泽东乘坐的专列驶进汉口大智门车站,武汉市委书记、市长王任重和中南局的李先念、李雪峰等,注视着刚停稳的列车,他们的心情都很激动,因为马上就能见到毛主席了。

  站在高炉前

  1958年,是中国“大跃进”、“大办钢铁”、“大放卫星”的热火朝天年代。

  毛泽东喜欢武汉这个地方,1958年先后两次来黄鹤地视察。当时他的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那时王任重正值年富力强、精力旺盛,常陪同毛泽东接待外宾、找地方负责人谈话、视察工厂企业。王任重是毛泽东的好学生。

  有人向毛泽东汇报,说武汉国棉六厂的小高炉,前几天,出了第一炉“跃进铁”。放了个“卫星”。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决意去现场参观,亲眼观看小高炉铁水奔流的情景。

  9月11日,虽说已是入秋季节,可武汉的“秋老虎”还很厉害,太阳当空,闷热得很。王任重陪同毛泽东从东湖宾馆坐上小汽车,直奔国棉六厂的小高炉所在地――凤凰山。

1958年,毛泽东、王任重参观沼气利用展览

  乍听起来,凤凰山的名字很美,其实名不副实,实则一般的土丘罢了。国棉六厂在这平地砌起一座8立方米的小高炉,象这类小高炉,在大办钢铁年代,武汉市有8519座。

  王任重陪同毛泽东驱车来到凤凰山,下了车,兴致勃勃地站到小高炉前,看着炉门口和炉前盛铁水的砂模,等候激动人心的时候到来,喜看那铁水奔流的情景。

  可是等了老半天,只见炉口暗红,并不见通红通红的铁水倾泻出来。毛泽东不时擦着额头的热汗。王任重显得有点焦急,向那些从未炼过铁的炉前工投去询问的目光。那些炉前工比王任重更着急,他们使出全身解数,希望铁水从炉门奔腾而出,让毛主席高兴,可该死的小高炉硬是不争气。

  既然说前几天出了第一炉“跃进铁”,毛泽东仍耐心等待着。王任重眼巴巴望着炉门口。等啊等,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那个暗红的炉口,还是吐不出通红的铁水来,炉前工紧张得浑身热汗淋漓。

  “走吧。”

  毛泽东有点失望,什么话也没说。王任重也不好跟他说什么,看不到铁水奔流,他老家心里有点那个,王任重心里更不是滋味。

  毛泽东向炉前工们挥挥手告别,坐上小汽车,迅速离开凤凰山,去长江游泳。

  两天后的下午,毛泽东邀上张治中,在王任重的陪同下,先去长江游泳,后去参观武汉钢铁公司。

  9月13日这天,“秋老虎”仍咬住武汉,烈日悬空,天气炎热。王任重陪同毛泽东游长江,只游了20多华里便在青山蒋家墩起水上岸。因为他们要前往武钢炼铁厂观看一号高炉出第一炉铁水。

  武汉钢铁公司总经理李一清、副总经理韩宁夫等人,早已在码头等候。毛泽东来到武钢厂区,小汽车在一排低矮的简易活动房前停住,李一清请毛泽东进活动房休息,王任重陪同他老人家进门去。

  “你们在这里办公?”毛泽东环视平房问。

  “是。主席。”李一清回答说,“先生产后生活,我们没有忘记战争年代。”

  在简陋的平房里,毛泽东留心看着挂在墙壁上的厂区平面图。王任重注意到主席看得很认真,很过细。就在活动房里,毛泽东听取了李一清、韩宁夫以及苏联专家组长巴杜洛夫的汇报。

  这天,一号高炉四周彩旗林立,迎风飘扬,气氛热烈。出铁台旁聚集了几千名职工热烈欢迎毛泽东。当王任重陪同他老人家来到一号高炉时,职工们兴奋得雀跃,欢呼“毛主席万岁”!王任重见主席很高兴,满面笑容,他也欢笑。

  王任重跟着主席走上出铁台,站到一旁的小平台上,准备观看一号高炉铁水奔流。

  出铁了,高炉口涌出通红的铁水,火花四溅,铁水滚滚飞泻,甚为壮观。毛泽东乐得激动地鼓掌,顿时全场欢声雷动。

  也许这时王任重与毛泽东都忘掉凤凰山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