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精神传承发扬

辛亥革命网 2019-03-26 10:3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黄忠汉 查看:

正当海峡两岸不约而同隆重庆祝黄埔军校建校95周年的盛典时刻,我们黄埔师生,无不感到分外兴奋、分外激情,更为我们的黄埔声誉被世人列入近代史上的世界四大军事学府,深感自豪,更感自尊。

  正当海峡两岸不约而同隆重庆祝黄埔军校建校95周年的盛典时刻,我们黄埔师生,无不感到分外兴奋、分外激情,更为我们的黄埔声誉被世人列入近代史上的世界四大军事学府,深感自豪,更感自尊。

  史实令人记忆犹新,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了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恶贯满盈,也奏响了中华民族开创共和的发旺振兴,走向虽然可喜,但时势并非顺心。在那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依然荆棘漫道,坎坷泥泞,主要由于革命者未有自己的武装,导致辛亥革命的成果竟被袁世凯所窃取,继之而来的是军阀割据、民不安生。时至1921年12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中共党员张太雷的陪同下到广西桂林会见了孙中山,因时论事坦诚的提出了三点建议:改组国民党,国共合作,建立自己的军官学校。经孙先生审时度势欣然采纳,这才有了1922年8月孙中山亲自主持接纳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太雷等以共产党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当月,孙先生冲破陈炯明的围困离开广州抵达上海,立即受到苏俄驻中国全权大使越飞的拜见,并于1923年1月发表了《孙文越飞宣言》,确立了联俄政策的建立。随之苏俄政府即于3月8日拨予200万卢布资助孙中山;同年8月16日,孙中山派遣蒋介石、张太雷《中共中央后补委员》、沈定一(中共)、王登云组成的“孙逸仙博士代表团”赴苏考察其军事、政治,为期3个月的参访中,受到苏俄的友好、礼遇,致而黄埔开办的当年5月,苏俄代表就派来200名教官团队,并支援步枪26000支,机枪500余挺(均备有充足子弹),以及掷弹筒、手榴弹……等折合卢布又约200万,对我黄埔的建树和黄埔人材的培育,付出了资源,付出了心血,作出了无偿的奉献。

  由于孙中山联俄联共政策的定型,致而1924年1月20日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165名代表中,中共党员就有25名,而中共的李大钊、谭平山、恽代英还被选为中央执委;毛泽东、林伯渠、沈定一、于方舟、瞿秋白、韩麟符、张国焘也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谭平山、杨惠安、彭湃、李立三、许白灵、林育南、夏之栩、李大钊、于树德、毛泽东、恽代英、邵力子、向警予均在代表大会后赋予部长、次长职称,谭平山还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委常委。周恩来任黄埔军法处长并与熊雄、张申府先后担任过政治部正副主任,聂荣臻任政治部秘书,胡汉民、恽代英、肖楚女、张秋人、邓中夏分任政治教官,李济深、叶剑英分别为教练部、教授部正副主任,毛泽东、刘少奇都到军校讲过课等,显示了孙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立竿见影。

  为了开办黄埔军校,国民党和一次代表大会期间的24日,军政府大元帅孙中山任命大元帅府总参谋长蒋介石为军校招生筹备委员会委员长,委以王柏林、李济深、沈应时、林振雄、俞飞鹏、宋荣昌、张家瑞为委员,又着中共党员谭平山草拟办学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还派来了张松年、茅延桢、金佛庄、徐成章、胡公冕参与建校事宜,抽出陈赓、鲁易、王逸常、杨其纲等一批强干充实学校各个机能,其它各省地共产党也在各地慧眼识人才的积极推荐报考军校习武修文,如北京的李大钊、浙江的胡公冕、湖北的董必武、湖南的何叔衡……等都在当地物色人才选拔青年,毛泽东则在上海专事接待长江流域考生们的试考转送。史记1926年3月1日黄埔更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成立典礼的校微上就鲜明铸有青天白日与镰刀斧头两枚党徽,也充分印证了黄埔军校是两党合作时期共同创办的一所军官学校,这是历史不可否定。

  黄埔军校原名国民革命陆军军官学校,因校址在广州珠江长洲湾黄埔岛,以至简称黄埔军校,它以“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召唤有识青年报考黄埔,致而激发广大青年:“到黄埔去!”成了当时青年人的向往圣地与热门话题。步上黄埔岛,放眼望去,军校大门的正中门楼上横空悬挂国民党元老谭延闿手书的“陆军军官学校”六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两旁圆柱上先是“嘉宾戾止”“我武维扬”之后,为受人注目的“升官发财请往别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明示考生入学的方位正如横批四字“革命者来”。1925年孙先生病逝,就将先生遗嘱和遗愿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及“天下为公”醒目两侧。记得2004年我随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到广州参拜母校,竟然未见“升官发财请往别处,贫生怕死勿入斯门”的门联。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幅历时七十个年代的楹联竟为住武昌司门口的武汉市警官学校作为校楹哙炙人口生生不息源远传承。

  我黄埔军校开办的宗旨,校总理孙中山在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要用学校内的学生做根本成立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并说:“革命军是救国救民的军人,更要立下革命志气,树立革命精神”。也就是为后世所传颂的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

  黄埔一期学生是1924年5月5日进校,6月16日举行开学典礼,毕业后分配到黄埔军校教导一、二团充在基层,以致教导团付诸军事行动时,被称为校军、党军、学生军。1925年6月15日,国民党决定改大元帅府为国民政府,其所辖军伍统称国民革命军,从而二个黄埔教导团扩编为国民革命第一军,蒋介石任军长,汪精卫任党代表,周恩来任副党代表,(实际行使党代表职权)。

  黄埔军校培育出来的黄埔生,不论期别多少,不论本校分校,只要出自黄埔学府都有一颗卫国护民的壮志红心,不成功便成仁,是我黄埔生的信念,也是黄埔生的战斗决心,回顾以往我黄埔学生的战史,都是忠贞不渝沿着不成功便成仁的道上昂首进军,历史记载我学生军首战英帝支持下的反动商团就所向披靡。1925年2月1日东征讨逆,又一股作气挫伤广东东部陈炯明的势力,正当学生军乘胜击鼓,滇军杨希闵、桂军刘震寰在英帝纵容下直逼广州,学生军立马回师为时一天半,就全歼两股顽敌,至此,学生军声威大振,因而,再次东征陈炯明,继之南讨邓本殷,都是凯歌高奏,完成了广东全省的统一。1926年7月9日誓师北伐,以黄埔为主力的叶挺光遣团,在大我十倍拥兵75万之多的三路军阀面前,能以大智大勇的革命胆略取得了遐迩海外震慑敌胆的汀泗桥、贺胜桥、再现“淝水之战”的伟绩,受到人民群众箪食壶浆的铁军赞誉。抗击倭夷保卫国土的抗日年代,南京保卫占坚守雨花台的六千官兵,在一期黄埔华品章的的率领下,与日血占五昼夜,全部壮志成仁,淞泸战场上,4期黄埔谢晋元率800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孤军奋战100时,谱写了一首精英、国魂;三期黄埔易安华决心誓死报国,将妻儿送回老家,仰天长啸:“国之不保何以家为”,体现出黄埔精神气贯长虹,常德保卫战的4期黄埔彭士量激励全师:“宁死不当亡国奴,誓与常德共存亡”;三攻三克昆仑关的3期黄埔戴安谰师长慷慨激词:“不驱倭奴,何颜见江东父老”致而毙敌3千多,打死日本中村正雄旅团长;太行山上的一期黄埔周士第智击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15期黄埔黄士炜单骑炸死日本虎将酒井直次;4期黄埔林彪歼灭日寇精锐21旅团4千多,击毁战车3千辆,粉碎了日本“三月亡华”的痴心梦想;台儿庄战场,一期黄埔关麟征的一举消灭日寇矶谷、板垣二个师团4万之众,致使板垣也不得不感叹的说:“关麟征的一个军要顶支那十个军”;再如6期黄埔女生赵一曼时任东北抗日联军二团政委与日作战中负伤被俘,身受各项酷刑面不改色,视死如归,显示出一个黄埔军人的巾帼英雄,这在日本战败20周年的1965年8月15日的纪念大会上,日本退役中将吉田发言指出:“日中之战,日军之战,是由于统帅部对中国十万黄埔青年军官的爱国的力量未有足够的估计”。事实多多,足以证明我黄埔学生为国为民敢于舍身成仁的赤胆忠心,如我黄埔6期女生胡筠随军叶挺出师支援友军平叛夏斗寅她在出发前夕欣然赋诗:

  绿荫深处无炎暑 席地看报也谈天 男女穿上军装服

  革命阵营意志坚 保卫后方有责任 支援前线毋迟延

  三镇基地金汤固 快听貔貅奏凯旋。

  让人看到了我黄埔学生大敌当前藐视宵小的气宇心襟,所以说黄埔学校育出的人才是不胜枚举,黄埔学校走出的精英也谓恒河沙数,叱咤风云,独树一帜的将军比比皆是,仅我共和将帅中就有45位黄埔,5位元帅也是黄埔学生,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就有40之多,此外,国民党的关麟征、胡宗南、郑洞国、李仙洲、宋浠濂、张灵甫、李默庵,就以当前台湾的22期黄幸强,23期王显高树安,12期郝柏材,26期罗文山等上将、中将、少将均系黄埔。都是当之无愧的黄埔精英,使我黄埔军校也与美国的西点军校,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军并列世上,全球扬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