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孙文纪念馆

辛亥革命网 2018-09-17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国桥 大力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在神户著名的风景名胜舞子海滨,有一座被当地人爱称为“舞子六角堂”的精致建筑,这就是“孙文纪念馆”。它面朝濑户内海,背倚明石海峡

位于日本神户著名景点舞子海滨的“孙文纪念馆”

  “孙文纪念馆是日本唯一的专门纪念孙中山的设施,由此可见他与神户特殊而密切的关系。”孙文纪念馆事务局长松原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在神户著名的风景名胜舞子海滨,有一座被当地人爱称为“舞子六角堂”的精致建筑,这就是“孙文纪念馆”。它面朝濑户内海,背倚明石海峡大桥,与周围美丽风光浑然一体,景致绝佳。纪念馆设立于1984年,其前身是与孙中山颇有渊源的神户著名华侨企业家吴锦堂的“松海别墅”。1913年,孙中山以中华民国前大总统身份访日,受到日本朝野和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松海别墅”就是当时神户华侨华人和政经界人士举办欢迎宴会的场所。

松原要表示,与其他孙中山纪念馆相比,“孙文纪念馆”有三个特征:它是日本国内唯一专门纪念孙中山的设施,纪念馆本身是日本国家级重点文物,纪念馆的设立及此后的维持、运营都是神户华侨华人和日本人合作的结晶。他说:“这里是孙中山与神户密切关系的见证。”

纪念馆馆长安井三吉介绍说,日本是孙中山在海外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根据地。在日本,他的革命活动得到华侨华人、留学生和日本友人的大力支持。除东京、横滨外,孙中山与神户渊源最深。从1895到1924年的30年间,孙中山在日居留时间前后长达9年,仅进出神户就多达18次。尤为难得的是,1924年,孙中山最后一次访问日本时在神户发表了“大亚洲主义”演讲,呼吁日本放弃武力侵略的“霸道”,弘扬东方“王道”,与中国携手共创和平世界,引起日本朝野广泛共鸣。80多年过去了,他的呼吁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纪念馆资料显示,孙中山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前往日本都从神户入境,吴锦堂、王敬祥、杨寿彭、瀧川辨三、三上丰夷、松方幸次郎等众多神户华侨华人和日本友人都曾给孙中山革命活动予大力支持。在孙中山前后18次进出神户的过程中,有一次尤为惊险。1913年8月,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逃亡日本,与袁世凯政权有不可告人交易的日本政府拒绝其入境,孙中山面临无处可去的窘境。后来,在头山满、犬养毅、萱野长知等日本友人的奔走下,日本政府最终同意孙中山在神户登陆。在等待入境许可的一周时间里,孙中山一直秘密藏身于神户的诹访山。

2011年6月10日,“神户华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启动。据纪念活动实行委员会委员长郑正秀介绍,纪念活动将为期半年,期间将举办演讲、展览、电影欣赏、纪念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展示孙中山波澜壮阔的人生和辛亥革命历史,特别是他与日本和神户的特殊关系。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在纪念活动启动宴会上说:“兵库县与孙文的家乡广东省是友好省县,神户是孙文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我们将在孙文中日友好遗产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中日关系。”前兵库县知事、财团法人孙中山纪念会理事长贝原俊民说:“孙文先生是近代中国伟大的革命家。他与日本长达30年的关系,为我们回顾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日中关系,展望21世纪的亚洲和世界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