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革命沧桑的广州塔影楼

辛亥革命网 2015-11-18 09:09 来源:新快报 作者:姜贞爱 查看:

“塔影楼”是广州珠江边长堤上耸立的一座独特建筑物,它像戴个中式帽子的四层西式洋房。楼主是孙中山的挚友陈少白。

  “塔影楼”是广州珠江边长堤上耸立的一座独特建筑物,它像戴个中式帽子的四层西式洋房。楼主是孙中山的挚友陈少白。1912年2月,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此后提倡兴办实业。陈少白便辞去外交司司长来到广州,担任了粤航公司总司理,先购买法商公司哈德安、播宝两艘货轮,航行于广州、香港之间,在收回外国人租赁的西堤联兴码头泊靠轮船。到1919年,陈少白趁着机会把粤航公司船舶全部卖给英国,而买下联兴码头,并在码头旁建起了这座4层半的楼房,用作码头事务所及家人住所。楼毗珠江,江水倒影似塔,取名“塔影楼”。

  孙中山曾在塔影楼居住过,现在二楼浴室内还摆设着当年主人使用过的大浴缸,由此可以追溯陈少白与孙中山的故事。陈少白先是格致书院的学生,擅长歌赋诗画,在校内有“才子”之称。1890年,他认识了当时正在香港西医书院(雅丽氏医院)读书的孙中山,两人一见如故。他不顾父亲反对,离开了格致书院,转学到孙中山正在就读的学校,其间与孙中山拜盟为兄弟。1892年,孙中山从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后,于1893年春到广州开设东西药局,一面挂牌行医,一面进行革命活动。这时,陈少白辍学赴广州料理药局,并来往广州与香港之间,宣传革命。到孙中山弃医革命,陈少白也结业,追随孙中山。

  广州黄花岗起义后,陈少白逃亡日本,辗转新加坡、越南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宣传革命,筹措经费。1900年在香港创办中国民主革命派的第一张报纸《中国日报》,并任该报社长和总编辑。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香港成立,陈少白任香港分会会长。

  塔影楼是陈少白和孙中山商讨发展中国交通、中国实业的地方,见证了革命沧桑。1921年5月,孙中山重返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聘请陈少白为总统府顾问。没想到遭遇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叛变,陈少白极力劝解失败,终于离职返乡。之后,他给孙中山汇去万金,并嘱咐孙中山要为国保重身体。他的一首《忆塔影楼》诗记录了这段历史惆怅:“日日凝妆珠海岸,经年憔悴深闭门。风光如许人何处,厌记江潮涨落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