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护国门

辛亥革命网 2015-11-29 09:2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建林 查看:

昆明城东南,昔有一门,名“护国门”,其侧有《云南会城护国门碑记》,叙述护国运动胜利后,云南人民为纪念这一历史盛况,特辟此门的经过。

  昆明城东南,昔有一门,名“护国门”,其侧有《云南会城护国门碑记》,叙述护国运动胜利后,云南人民为纪念这一历史盛况,特辟此门的经过。碑文9行,每行32字,共219字。由清末状元袁嘉谷撰写,陈荣昌正楷书丹,陈度篆额,云南省警察厅立石。

  辛亥革命后,清朝瓦解,中华民国成立,中国数千年帝制宣告结束。但是,野心家袁世凯妄自称帝,开历史倒车,在全国实行独裁统治,使革命果实毁于一旦。1915年12月20日,蔡臂将军来滇,与唐继尧等滇省政要共商护国大计,他们发出通电,要求袁世凯永废帝制、惩办元凶,并限袁两天内答复。22日,袁不作答,于是唐继尧、蔡锷、李烈钧、任可澄等数十位要员于五华山光复楼歃血为盟,指天为誓日:“拥护共和,吾辈之责;兴师起义,誓灭国贼。成败利钝,与同休戚;万苦干难,舍命不渝。凡我同人,坚定持力;有渝此盟,神明必殛!”25日,袁世凯仍不答复,于是通电全国,宣告云南独立,以唐继尧为都督,蔡锷为第一军总司令,兵出四川以李烈钧为第二军总司令,兵出粤桂,揭开了护国战争的序幕。

  护国军义旗一举,豪杰都来,攻四川,战泸叙,逼贵州,指湘鄂,节节胜利。出师一月,贵州独立。二月,广西独立;四月五月,广东、浙江、陕西诸省独立,后连袁贼心腹控制的四川、湖南也不得不独立。袁贼众叛亲离,四面楚歌,举国唾骂,于1916年6月6日一命呜乎。

  护国战争由云南首举义旗,大获全胜之后,万众欢腾,争相庆贺。《护国门碑记》载:“民国四年,帝逆移国,会泽唐公继尧率滇人兴师护之。国复兴,中外人士相震动,众日集市,日懋肩摩彀,撃涂为之塞。省会警察厅启当道,辟会城东南隅门以通之。崇而坚,宏而整。门外筑桥,桥工如门费六万余金,不劳民力。名曰护国,以表一省任事之艰,祝民国万年之福也。自唐筑拓东六门,屹立千年,古迹踵而增华碑以永之,斯其亘也。”即此门专为庆祝护国胜利而辟,此碑也专为记载护国胜利,辟门为贺的盛典。

1944年昆明护国门。护国门始建于1919年,为四柱三开铸铁花棂门,是昆明讨袁护国运动的纪念建筑,后被毁

昆明护国门,铁饰大门前的街景(威廉.迪柏 摄)

昆明护国门、护国桥老照片

云南昆明“护国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