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人马合冢:回荡着百年辛亥的啼血呐喊

辛亥革命网 2017-03-15 08:59 来源:凤凰江苏 作者:王满 查看:

雨花台位于南京城南中华门外,是南京城南距离城墙最近的高地。在中国近代史上无论是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还是在1937年的南京保卫战之中,雨花台都是攻守金陵的战略要塞。

  雨花台位于南京城南中华门外,是南京城南距离城墙最近的高地。雨花台同南京城东的紫金山互为犄角之势。在中国近代史上无论是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还是在1937年的南京保卫战之中,雨花台都是攻守金陵的战略要塞,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为理想、为国家捐躯的动人故事。

辛亥革命人马合冢说明碑(摄/王满)

  雨花台风景区东北侧的梅岗山麓,有一处全国独一无二的人马合冢——辛亥革命人马合冢。这座合冢坐落在雨花台烈士雕塑东北坡道崖壁上。1981年的石碑与1998年建的弧形照壁遥相呼应,两座圆形土冢一南一北。

辛亥革命人马合冢弧形照壁(摄/王满)

  辛亥革命期间,江浙联军挥戈金陵,攻打雨花台要塞,与清军张勋部激战,牺牲惨重。革命军遂将雨花台之役阵亡的200多位烈士及战马合葬于此,垒筑成两座土冢,树碑纪念。

辛亥革命人马合冢(摄/王满)

  合冢为间隔5米的两座大小相同的土冢,周围围筑花岗石墓圈,高约1米,周长约12米,墓顶为高约50厘米的封土层,长满了青草,还有几朵小花在风中摇曳。合冢中间立着一块高约1.5米的墓碑,上书“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字样。合冢前方是墓葬的弧形照壁,上面用中文和英文,雕刻着战斗的简况,中部下方镌刻着高浮雕花圈,供后人瞻仰。

辛亥革命人马合冢(摄/王满)

  英雄血 雨花魂:辛亥革命中的雨花台

  在清朝,南京是清朝南洋大臣和两江总督驻节之地,地理位置重要,城池坚固。辛亥革命前期,驻守在南京的常备军有两支,一支为江防军,驻守在南京城内,以及四周各要塞,共有23个营,2万多人。这支军队的统帅,就是时任江南提督,日后率领辫子军进京复辟的张勋。另外一支为新编陆军第九镇(相当于师),约有1万人,同样驻守在南京城内,但是不担任防务,只进行训练。这支军队的统帅,则是孙中山时期担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长的徐绍桢。

辛亥革命

  晚清的1911年,是中华民族觉醒,以暴力手段打碎一个旧世界,实现共和的大革命年。同年10月武昌起义之后,辛亥革命的火焰迅速烧到了全中国。为杜绝新军和革命党人的联系,新军第九镇被调离南京城,驻扎到城南60公里外的秣陵关镇。为防止这支军队兵变,时任两江总督的张任骏、江宁将军铁良,以及江南提督张勋,下令不准向新军第九镇发放弹药,同时派出密探,监视新军的动向。这一切,都让这支新军的革命意图愈发强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