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里的堂塔楼碑(2)

辛亥革命网 2017-08-09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明书 查看:

北京动物园原来一直以为动物园就是孩子们的天堂,但是动物园的西边居然有很多重要的历史遗迹。这里曾经和中国近代史上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许多重要人物、重要事件有密切的关系。

  三、畅观楼——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的重要活动场所

畅观楼

  从宋教仁纪念塔遗址再往北走几十米,就会看到一座西洋风格的红砖楼,很是漂亮,这就是畅观楼。它是慈禧乘船沿长河前往颐和园途中的一个行宫,建成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有百年历史了。当年的4月和9月,慈禧及光绪曾两次来这里小憩。只是当年11月光绪帝和慈禧就先后去世,这座最后的皇家行宫实际上没有正式使用过。据说,畅观楼由法国建筑师设计,是目前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欧式建筑。

  畅观楼造型别致,楼高两层,红砖墙体,周围有深外廊,外墙上有精美砖雕花饰。畅观楼大体上可以分为三部分,楼的正面为七开间,两边分别三开间带外廊。正面中间有一凸出带廊柱的雨篷,廊柱为白色科林斯柱式,柱头有美丽的花叶雕饰。雨篷的顶部为二层室外平台,设有欧式的花瓶石雕栏杆。中间楼顶部立置七座葫芦形宝瓶饰物,大门作柱式门廊和拱券。楼正门上方悬挂珐琅镶嵌的慈禧赐名匾额“畅观楼”,畅观楼三字是慈禧从乾隆御笔手书的文字中选出的。大门两侧有楹联:池御迓龙旌矞云成幄;轩窗骞象纬方旭扬晖。

  畅观楼南侧有汉白玉石桥一座,名南熏桥,桥东西两侧有一对鎏金铜兽,东为铜狮,西为铜犼,为清代北京地区铜铸之珍品,相传为圆明园故物。犼是上古时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犼”是麒麟的祖宗。

  畅观楼的历史意义在于这里曾是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的重要活动场所,1912年8月29日、31日,9月1日,孙中山先生三次在畅观楼居住,参加广东公会、全国铁路协会、邮政协会、北京参议院及军警界为其举行的欢迎会,并发表演说,合影留念。

  与鬯春堂大门紧锁不同的是,尘封几十年的畅观楼于2015年10月向公众开放,目前一层正在举办展览,共有两个展区,东侧展区为《动物园的起源与发展史》,西侧展区为《北京动物园发展史》。在展区中央,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长4米、宽2米,110岁的农事试验场的“四爪龙旗”场旗,应是这里的镇馆之宝。这面龙旗制作于清末,作为农事试验场的场旗,曾长期悬挂在园子的正南门。进入展厅不仅可以观看展览,也可以观赏到畅观楼富丽堂皇的内部格局和装饰,但二楼还没有开放。

  四、为反对清朝复辟制度而献身的“彭杨黄张四烈士墓遗址”碑

“彭杨黄张四烈士墓遗址”碑

  “彭杨黄张四烈士墓遗址”碑在荟芳轩南侧,水禽湖东侧的松林中,碑的正面向北,背面碑文为烈士生平简介,内容如下:“四烈士墓”是辛亥革命时期为推翻满清封建王朝统治而牺牲的革命党人彭家珍、杨禹昌、黄芝萌、张先培之墓。彭家珍,蜀金堂人,年二十五,清陆军士官,公元1912年1月26日因行刺阻挠清帝逊位之顽固派良弼不幸捐躯,后为孙中山先生追授大将军衔。杨禹昌,蜀资州人,年二十八,清陆军学校教习;黄芝萌(黄之盟),黔贵定人,年二十三,清陆军测绘学堂毕业生;张先培,黔贵阳人,年二十四,清贵胄陆军生。公元1912年1月16日杨黄张及同仁谋刺清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未遂被捕遇难。同年8月6日,彭杨黄张遗骸合冢于此,建“四烈士墓”。1966年8月21日该墓被毁。为缅怀英烈,1990年7月10日在旧墓遗址建立此碑,以供凭吊。

  四烈士牺牲时的年龄都是二十多岁,其精神可歌可泣,应该永远铭记。但悲哀的是与宋教仁纪念塔一样,四烈士墓在1966年“文革”中被红卫兵砸毁了,坟冢被夷为平地,墓碑已不复存在。现在的遗址碑是应四烈士后代的要求,1990年在原址上建的四烈士墓凭吊碑。

  一堂一塔一楼一碑,镌刻有多少岁月沧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