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的三个故居

辛亥革命网 2018-01-11 09:25 来源:团结报 作者:那秋生 查看:

蔡元培故居与别人的故居有些不同。别人的故居,比如郭沫若、鲁迅、梅兰芳、老舍,他们生前都有自己的房子,拥有房屋的产权。但蔡元培一生未置产业。

绍兴故居

  绍兴的蔡元培故居,位于绍兴市区萧山街笔飞弄13号,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蔡元培祖上自明末由诸暨迁至山阴。清道光间,蔡元培祖父嘉谟公在笔飞弄自置房屋,初有大厅三楹,后又在屋后加盖五楼五底,自祖父以下三代合祝元培父培宝煜居东首一楼一底加一骑楼,1868年1月11日蔡元培诞生于此。座楼东次间为其书房兼卧室,在他28岁前及在绍兴中西学堂(现绍一中)任职时和历次返乡时均居于此。

北京故居

  北京的蔡元培故居,位于北京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故居为东西各三进四合院格局,建筑面积368.49平方米。蔡元培1917年至1923年任北大校长期间租住在此,"五四运动"正是在这里策源。故居原门牌33 号,为东、西各三进的院落。现分为75、77 号两个院落,蔡元培寓此时,将5间倒座作为客厅。二进院北房3间,前有走廊,左右各带1间耳房,东西厢房各3间,南房4间,第三进北房5间,带有走廊。

上海故居

  上海的蔡元培故居,位于上海静安区华山路303弄16号(希尔顿饭店斜对面),是一幢三层英式花园洋房。1928年4月,时年62岁的蔡元培辞去国民政府大学院院长、中央政治会议委员、国民政府委员、代理司法部长等本兼各职,携家眷离开南京,定居于上海。1937年逢蔡元培先生七十大寿,当年的北大学子和朋友们感慨于他一生为国为民奔走、晚年仍居无定所,倡议在上海为先生捐购一处住宅,却因日寇入侵而中断。华山路的租屋,成了蔡元培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其家人后来长期居住在这里,它也成了国内保存最完好、个人生活痕迹留存最多的一处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故居与别人的故居有些不同。别人的故居,比如郭沫若、鲁迅、梅兰芳、老舍,他们生前都有自己的房子,拥有房屋的产权。但蔡元培一生未置产业。直到他1940年在香港病逝,他在大陆也并没有一处他自己的房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