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红星指路碑——民主革命时期的何子渊故居侧记(2)

辛亥革命网 2018-08-14 09:1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何伦 查看:

何子渊故居光裕庐这一革命据点,积极支持民主革命,作出了无私奉献,子渊先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将与日月同辉,永放光芒。

  抗战胜利后,尚文响应国民政府的裁军号召,同时也对国民党心灰意冷,决意告别军旅生涯,“不如归去话桑麻”。于是便只身归里,回到光裕庐居住,做了个老百姓,正所谓“肩挑明月伴君归”。

  尚文先生回到家乡后,因家里人口众多,不久便兄弟分门,自立门户。为了养家糊口,他被迫把妻子的首饰变卖,在离光裕庐不远的岭下茶亭旁边,建造了一座水碓作坊,叫二儿子做帮手,全心全意为马下全村群众加工米粉。水碓日夜不停地运转。当时加工60多斤白米,尚文才收村民1斤白米作为劳务费,就这样艰难渡日。

  因尚文是村里的头面人物,1948年游击队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便由沙排里何万年引武工队的阿别哥、刘莹、吴秋等,先行到水碓下拜访尚文。武工队负责人见到尚文先生,公开表明身份后,便开始宣传我党的政策主张,希望尚文先生能支持革命,共同推翻蒋政权,建立人民自己的政府,让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尚文听到这些后,笑簇颜开,表示愿意为共产党效力。他说,红星才是中国的救星,同时他也看透了国民党的腐败。

  游击队经常躲在光裕庐或水碓下这些据点写标语,尚文还吩咐小女儿白妹去放哨,叫年龄稍大的腾子,去张贴宣传单张。因革命需要,武工队经常在光裕庐借宿,得到其兄尚荣、四弟尚周、大侄子桂芳等“大家人”的热情接待。从此,光裕庐便成了游击队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当年,中共梅兴边区区委机关设在棉地坑的何可家中。1948年7月,梅兴边区在油坊坳冇塘成立农会,马下村代表何万年、何其生、何坤华等列席参加。兴梅边区也同时掀起了革命高潮,抗租抗税,点线发展革命据点,革命烽火席卷石马全境。敌人云:“马下山河一片红!”

  与光裕庐据点先后有过来往的游击队主要负责同志有:阿别哥(叶焕泉)、刘莹、吴秋、李英、何可、肖刚政委、曾宏中、何伦、刘源、曾碧香、马区等。

  有时,武工队由于在光裕庐待得太久,造成食物短缺,当年曾发生过将番薯苗拿来充饥的事情。

  最后,尚文还将其大家人防盗守屋的一支五响枪送给了武工队,借以壮大中共的武装力量。

  尚文先生人很朴素,老实厚道。穿着打扮看上去就像当地农民一样,半新半旧的唐装衫常常沾满糠尘。他待人和善,平易近人,从来没有一点架子。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发生在尚文先生身上的一件事情,曾经有个棉地坑人,名叫何振标,武工队负责人,因为跟邻居家争风水坟地,发生纠纷,被罗姓人诬告,指认其为中共六团独四大队的副大队长。1948年冬,何振标被押赴石马圩,接着又被石马自卫队捕获,押解至兴宁坐牢,五县剿共主任谢海筹准备将其枪决。何振标家属焦虑万分,连夜到光裕庐请求尚文先生和风林排的何梓灵叔台帮忙,尚文先生便冒着生命危险应承下来,向谢求情,具结担保何振标,属系诬告。不久,何振标被无罪释放。这样,尚文先生又挽救了一条人命,又为兴梅家乡人民做了一件好事。

  1949年5月18日,李洁之宣布起义,兴梅地区和平解放。兴梅地委宣布原建制撤销,肖刚政委率部挥戈南下,接管兴宁,原独四大队八团接管平远。梅兴边区武工队由阿别哥率领,会同油坊坳老区民兵,一起接收石马伪政权。为安全起见,当晚武工队老区民兵及新四军近百号人,连夜返回马下何子渊故居光裕庐宿营,尚文一大家人忙忙碌碌,烧火做饭,供大家食用。天明吃完早饭后,除留下一部分武工队员,组建石马区政府外,另一部分则和新四军约50多人,由宏中、何可带领,接管永和伪政权。当领导考虑让谁来带路时,尚文先生马上提议:由腾子带路,直上雷公寨,翻过一面山,便是宝山寨,往七层直下,就是永和……从此,腾子(何蔚云,山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研究所原所长、二级警监、副厅级)便走上了革命征途。原梅兴边区武工队也基本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

  1949年5月19日,石马人民政府成立,举行群众游行活动,欢庆新政权的建立。5月20日马下村成立农会,组建民兵组织,广大群众公推尚文伯为农会长,何万年为农会干事,何其生为民兵队长。但尚文伯因家中子女众多,家务缠身,只任了一个星期便辞职了,旋让黄幼平继任农会长。另外,尚文伯还送子参军,积极帮助乡间建设。

  尚文先生含辛茹苦,抚育子女成材,他的子女都先后参加了革命。后辈当中,有七八个党员,在祖国不同岗位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尚文伯老人,一世辛劳,据云1950年在光裕庐家中溘然长逝。他老人家依恋革命同志,无怨无悔不磋陀,当时吊客盈门,花圈成行。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何宝松将军,上世纪80年代特为他的老上司尚文先生墓碑题辞:“抗日英风在,爱乡情义长!”以告慰尚文伯在天之灵。

  何子渊先生故居光裕庐这一革命据点,积极支持民主革命,作出了无私奉献。子渊先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与日月同辉,永放光芒。谨以小诗一首作结:

  不图名利不图功,敢担风险救中华。

  硝烟弥漫萦旧梦,耐冬犹有傲霜花。

  闪闪红星照征途,缕缕情怀沐春风。

  最是难忘据点户,支持革命记丰功。

  (何伦执笔,谢胜宏整理。何伦:中共地下党员,原梅兴边区武工队负责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