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在上海一处行馆的发现

辛亥革命网 2019-03-25 09:27 来源:《卢湾史话》第一辑 作者:卢湾区党史办公室 查看:

1987年,中共卢湾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在卢湾区内发现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前后的的处行馆。这一发现,弥补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个空门。

  1987年,中共卢湾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在卢湾区内发现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前后的的处行馆。这一发现,弥补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个空门。

  1911年10月萨亥革命武昌起义后,各省代表联合会议致电孙中山,敦请速从英国伦敦归国组织临时政府。同年12月25日孙中山抵沪,受到黄兴、陈其美等各界人士的欢迎。据当时的上海《民立报》记载:“沪都督府,先期在宝昌路408号预备住宅一所。”以后沪上各报对孙中山在沪活动的报道,证实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前后的六天,均居此处。

  但因时事变迁,宝昌路居所渐为人所忘。1981年,上海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提供一张王耿雄所珍藏的照片,上标有“孙大总统在上海之行馆”字样。既如此,“行馆”即宝昌路某处无疑。但现今的宝昌路在北站附近.建筑外形也与照片所示截然不同。经反复查阅有关资料及实地考征察勘,终于发现,宝昌路408号即今淮海中路650弄3号。当年之“宝昌路”,在法租界时改为“霞飞路”。抗战胜利后,又改为“林森路”。1949年上海解放后再改名“淮海中路”。当我们寻至当时“行馆”处,发现此家一幢三层楼花园洋房,原沿街面,外围篱笆。现旧址前已建有一排房屋,篱笆被拆除改砌砖石围墙,虽因年代久远,外观已显陈旧,但其建筑结构基本保持原貌,这里曾是启秀女中校舍,今为淮海中路小学所在地。

  孙中山在行馆居住的六天中,活动甚多,极为忙碌。1911年12月29日《申报》以《孙中山一刻千金》为题作了报道:“孙中山抵沪后,中外人士皆以望见颜色为快,投刺相访者络绎不绝,孙原定晤客时间自下午二时至五时止,盖不敢以无谓之应酬,致误办事之晷刻也。惟来访者众,不能不一一接洽,故常自晨至暮无休息云。”孙中山在这里通过会见各省军政代表及中外人士,了解各地情况,并竭力宣传革命。当时中外各报盛传孙中山从国外带回巨款资助革命,许多革命党人及中外记者纷纷前来探询。12月26日孙中山在与英文《大陆报》记者谈话中回答了这个问题:“革命不须金钱,在热心。我未携金钱来,所携来者革命之精神耳!”(1911年12月28日上海《时报》译自英文《大陆报)》1911年2月27日)

  1911年12月26日、27日,孙中山在上海行馆两次召开中国同盟会最高干部会议,27日又会见各省代表,均为商讨组织临时政府问题,并明确提出;“本月(农历十一月)十三日为阳历一月一日。如诸君举我为大总统,我就打算在那天就职,同时宣布中国改用阳历,是日为中华民国元旦。”30日又在此召开中国同盟会本部’临时会议,改订同盟会暂行章程,并发表宣言,批评“革命军兴,革 命消”的论调。(上海《天铎》1912年1月2日)

  1911年12月30日孙中山在寓所接见社会党本部长江亢虎,当谈到社会主义时说:“余意必广为鼓吹,使其理论普及全国人心目中。”“余此次携来欧美最新社会主义名著多种,愿贵党之精晓西文者代为之译述,刊行为鼓吹之材料。”(上海《民立报》1912年1月1日)又据上海《民立报》1912年1月2日报道:“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之第一日,特将自欧美携来之社会主义书籍四种:一名《社会主义概论》,一名《社会主义发达史》、一名《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行、一名《地税原论》,赠与中国社会党。嘱请广集同志多译此种著作,以输入新思想,并谓若能建一学校研究斯学,尤以深望。”

  孙中山在赴南京宣誓就职的前夕,即1911年12月31日,在上辫行馆与日本友人宫崎滔天等谈话,交涉借款事项。在此期间,还为上海《民立报》题词:“戮力同心”,影印件刊于1911年12月31日的《民立报》上。

  1911年2月29日,孙中山当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元旦上午即从这里启程乘专车赴南京宣誓就职。4月间,孙中山辞职回上海,据当时的上海《民立报》、《申报》报道,孙中山曾于4月17日应邀到宝昌路408号该行馆内出席中西董事会举行的欢迎会,在该园地里亲手种植了一棵棕榈树作为纪念,并摄影志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