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在上海居住过的地方(2)

辛亥革命网 2019-03-25 10:13 来源:《卢湾史话》第二辑 作者:蒋术 查看:

上海是孙中山革命活动的重要基地。当年的法租界,由于其所处的特殊历史条件,曾经成为孙中山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场所。现在卢湾区内,留有多处旧址遗迹。

  香山路故居的光辉业绩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一生从事革命活动,曾二十多次来到上海,但长期没有固定的寓所,直至1918年由四位加拿大归国华侨集资购置当时的法租界莫里哀路二十九号赠给他作为住宅。这就是现在的上海市卢湾区香山路7号“孙中山故居”。这是一幢深灰色的两层楼房,楼前是正方形的一片草坪,三面围绕着冬青、香樟和玉兰等树木花圃,环境幽静,布局紧凑。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他的夫人宋庆龄,于1918年至1924年就居住这里。

  现在故居的陈设,都是遵照宋庆龄生前的指示布置的。楼下客厅正中置放的一套沙发,是孙中山当年使用过的。客厅的四周墙上,悬挂着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以及蒙难一周年纪念等照片。楼下餐厅里,正中置放一套广东式的红木圆桌和圆凳,周围墙上挂着中山先生的画像和一些照片,其中有一幅是他和宋庆龄视察广州停机场时在我国第一架自己装配的飞机前的留影。这里还陈列着一把指挥刀,这是孙中山北伐时使用过的。陈列品中还有孙中山一九二四年北上时沿途各地赠送的银盾、银杯等。

  楼上是书房、卧室和客房。书房中央摆着一张普通的写字台,台上放着当年孙中山使用过的文房四宝。周围墙上挂着大小不同的地图,其中一张《上海吴淞间水陆交通图附军队配备地点》,和另一张用毛笔画的军事示意图,都是孙中山亲自绘制的。在书房里和室外走廊上,存有中外文的藏书二千七百余册,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经济、历史、地理和法律等方面。

  卧室中的床、衣橱等,布置简单、朴素,都是原来就有的。墙上挂着孙中山夫妇1920年在上海的合影。在书房和卧室前,是一间长方形的内阳台。那里陈设着日本友人赠送的一副贝壳质围棋和印尼木雕等。墙上挂着一幅1915年孙中山和宋庆龄在东京结婚后的合影。

  在客房里,陈列着孙中山北伐时穿过的一套哔叽中山装,一套麻布衣服,以及他使用过的票夹、眼镜、行军餐具和他行医时用的部分医疗器械。通过这些陈列的物品,可以想见这位革命先驱当年为国操劳的工作情景。

  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瞻仰孙中山的上海故居。中山先生在这里进行过许多重要的政治活动,他的一些重要著作如《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就是在这里完成的。1922年,孙中山在这里会晤了李大钊和林伯渠等人,经过多次交谈,于当年9月在这里召开了有中国共产党人参加的讨论改组国民党的历史性会议。在李大钊陪同下,列宁的特使越飞也在这里与孙中山会晤,讨论了中国革命最迫切的问题。著名的《孙文越飞宣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923年1月发表的。 孙中山一生致力于国民革命,积劳成疾,于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他的那种热爱中华、振兴中华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至今仍激励着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统一大业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还居住过哪些地方

  孙中山自1911年辛亥革命后,至1925年逝世的15年间,除在广州组织军政府、出任陆海军大元帅和非常大总统等为期不长的时间外,大部分岁月是在上海度过的。根据史料记载,他在上海的故居主要有三处:

  ——1911年12月25日——1913年8月2日,是在宝昌路408(491)号,即现淮海中路650弄3号。

  ——1915年5月——1917年7月,是在环龙路63号,即现南昌路59号。

  ——1918年夏——1924年11月,是在莫利哀路29号,即今香山路7号。

  此外,他还在以下几处地方居住过:

  一、1912年4月1日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于4月3日离南京返回上海,有关抵沪情况的新闻报道,上海4月4日出版的《民立报》、《申报》、《时报》等在时间与地点方面略有不同——

  《民立报》:“上午十时专车启行,下午一时抵上海……孙下车后即往哈同花园暂驻。”

  《申报》:“上午八时自南京登车,至下午二时抵上海……,闻孙君驻节三马路科西旅馆。”

  《时报》:“孙逸仙君偕同总理唐少川君于三日下午五时乘坐专车来沪。闻孙君寓某君家,庸君则寓客利旅馆,”(经后人提供的史料,《时报》所称“某君”,系宋嘉树,即宋耀如,宋庆龄的父亲。孙中山与宋家早有友谊往来。

  二、1912年6月23日《民立报》载:“孙中山自香港搭乘美国高丽号邮船于十八日开航来沪,二十一夜十二时到埠,即寓沧洲旅馆。”

  三、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来上海常住在戈登路七号(今江宁路)庞青城家里,多次约宋教仁、黄兴、廖仲恺、陈其美等人在此秘密聚会。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财政部驻沪办事处曾设在庞家。庞莱臣、庞晴臣(青城)昆仲是浙江湖州“南浔四象”之一,曾在上海投资创办中国银行,在杭州投资商办沪杭铁路公司,在上海和苏州有大量房地产,与孙中山交谊甚笃,曾捐献巨资给孙中山作革命经费。

  关于孙中山在哈同花园(爱俪园)暂住的情况是这样的:那是1912年4月1日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之后,于4月3日从南京回到上海,确定下榻于哈同花园。这是由黄宗仰与哈同、罗迦陵夫妇商通后,经蔡元培、章太炎等人一道安排的。

  黄宗仰原是镇江金山寺的知客僧,江苏常熟人,自称乌目山僧,通经书佛学,能写诗作画,还研究过寺院、园林建筑,博学多才,并东渡日本深造。后来结识了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和思想家章太炎,探讨国学,继而倾向维新,崇拜康梁,转而又信仰孙中山的革命学说,敬佩革命党人,在日本同孙中山有过多次接触。由于罗迦陵信仰佛教,拜黄宗仰为师。哈同夫妇在筹建“爱俪园”时,特邀黄宗伸来沪为总设计师,全权规划建设,从而赢得了哈同夫妇的信任与尊敬。因此,对黄的建议无不采纳,成为哈同花园中被尊称为“恩师”、“家事顾问”、“总管”、“太先生”等头衔。

  这次孙中山到达上海,黄宗仰出于对中山先生的崇敬,就利用他与哈同夫妇的特殊关系,以这样一座集中西建筑之长的名园来作为孙中山的休息居住的处所,自属极为理想。

  哈同花园旧址、即现在的延安中路上海展览馆所在地。当年孙中山曾在此留下题词等遗迹,但该园早已无丝毫痕迹可寻。1912年4月6日,哈同夫妇在爱俪园内招待孙中山及男女公子孙科、孙娫、孙婉和秘书宋霭龄等,并摄影留念,照片流传至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