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武昌起义工程第八营遗址:打响首义第一枪

辛亥革命网 2009-01-01 00: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徐和平 查看:

公元1911年10月10日晚,一声枪响划破寂寂长空,打响了推翻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第一枪”。历史也永远铭记这个特殊的地理坐标武昌,紫阳湖,清军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驻地。

清军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发难处

  公元1911年10月10日晚,一声枪响划破寂寂长空,打响了推翻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第一枪”。

  历史也永远铭记这个特殊的地理坐标武昌,紫阳湖,清军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驻地。

  岁月流逝,斗转星移,10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的军事驻地已成为湖北省总工会院落,当年的工程营住房已无存,“第一枪”枪响之地,竖起一座坚实的纪念碑。

  放眼望去,碑身由磨石砌成,碑身正面刻“辛亥武昌起义工程营发难处”,碑顶三支汉阳造步枪雕塑相拱而立。碑身两侧为九角十八星旗。碑身背面的寥寥数百字阴刻碑文,记述了百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惊天一幕:“1911年10月10日晚,驻此地湖北新军第八镇工程营革命党人,在反清廷的起义总指挥部机关遭破坏,革命机密暴露、反动军警在武汉三镇大捕杀革命的危急关头,由该营革命党人熊秉坤率领,毅然发难,打响了武昌起义第一枪,他们在控制全营后,呼啸而出,一举夺取楚望台军械库,各路起义部队随即纷纷响应,经一夜激战攻克武昌全城,取得了辛亥武昌起义的伟大胜利,建造此碑,以纪念工程八营革命党人首义发难之伟绩。”

  此碑为武汉市人民政府1987年10月10日所立,碑文为最后一位去世辛亥老人喻育之所书。

  纪念碑身后不远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廊亭,廊亭为1995年所建,正中立有大理石碑,碑上镌刻“辛亥武昌首义发难纪念亭”,碑文由历史学家冯天瑜撰写,书法家张少华书写。“时势造英雄,‘首义第一枪’是历史的选择。”9月20日,在辛亥革命志士后裔熊辉老人的寓所里,谈起辛亥武昌首义和父亲当年的英雄壮举,熊老如数家珍。他说,“武昌起义的第一枪,创造了历史的辉煌。这一枪,不仅将封建皇帝赶下了历史舞台,也为东方第一个共和国的诞生打开了历史闸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