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上亭公园

辛亥革命网 2015-01-26 08:53 来源:绍兴县报 作者:钟金贤 查看:

上亭公园位于现在的孙端镇,是辛亥革命之后1914年由同盟会、光复会会员、孙中山先生的好友孙德卿在故乡所建的,当时孙端叫上亭乡,故称为上亭公园,也是古代绍兴第一个公园。
  上亭公园位于现在的孙端镇,是辛亥革命之后1914年由同盟会、光复会会员、孙中山先生的好友孙德卿在故乡所建的,当时孙端叫上亭乡,故称为上亭公园,也是古代绍兴第一个公园。公园面积达20亩,建有近水楼、仁济医局、水斋国斋、平民夜校、蒙养院、议事厅、漱枕园等,给闭塞的乡村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

  民国五年(1916年),孙中山先生和随行人员胡汉民等一行7人,前来绍兴公祭陶成章烈士、驻跸于花巷布业会所。8月17日,陪同孙中山的同盟会会员孙德卿差专船送信到孙端,说孙中山先生将于8月22日来游上亭公园,通知绅商各界立即筹备欢迎仪式,并置办广东菜一桌云云。一时间孙端各界为筹备工作而忙碌起来。上亭公园门口悬挂红绸横幅,上缀“欢迎孙中山先生莅临”9个金色大字。另一方面召集有名厨师置备盛宴。22日上午,公园里已是人头攒动,各界人士在公园门外,引颈眺望。良久,一艘明瓦船缓缓驶来,在鞭炮欢呼声中,孙中山先生及陪同而来的孙德卿、胡汉民等被迎接上岸。孙先生身着白色帆布中山装,向群众频频点头示意。孙中山首先绕公园一匝,看到“秋斋”里陈列的动物标本和人体模型时,孙先生问:“这些物品是否从海外办来”?孙德卿回答:“是周树人先生从日本代办来的”。在议事厅,孙中山瞻仰了明代朱舜水遗像后,又阅览四壁古今书画。这时届内已摆上文房四宝,敬求孙先生题词赐墨。先生欣然挥毫写了“大同”两字,上款写“上亭公园孙德卿老友”,下款是“兔仙孙文”。题词毕,他登近水楼稍憩,品茶点。其后孙先生步入欢迎会会场,与会群众报以热烈掌声。会议先由孙德卿代表孙端人民致欢迎词,他说:“孙中山先生的莅临是我们孙端人的无上光荣,我们对孙中山先生衷心爱戴,热烈欢迎”。之后孙中山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说,大意是上亭公园是绍兴最早建立的公园,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它对扬民气,树新风,具有莫大功效,造福社会实非浅显。会毕摄影留念,孙中山由孙德卿等人陪同到庙 观瞻了秋瑾办的大端女学堂遗址,以及孙氏宗堂里徐锡麟创建竟成小学堂的斋舍。本来还准备到秋瑾秘密宿舍静修庵去看一看,但因夜幕降临,改访就近的又新小学,并和全体师生见面,亲切交谈,还题写了“诚敬勤朴”横幅留作纪念。当孙先生看到照厅上的匾里乾隆三年丹徒王文治所写的“坐对春风”四个字时,不禁赞美说:“这个学堂竟有300年历史,在乡里也是少见的。”晚宴在公园内举行,公园灯火辉煌,如同白昼,大有“繁星皓月知何变,火树银花不夜城”之概。时晚孙先生和随同人员下榻于“水斋和国斋”。翌年孙中山一行离开孙端,取道曹娥、百官,向宁波而去,当地各知名人士20余人及许多民众相送。

  抗战开始之后,上亭公园连遭日军侵占糟蹋,最后成了一块废墟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