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昌洪在纪念熊秉坤诞辰13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上的发言

辛亥革命网 2014-12-23 08:5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严昌洪 查看: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著名辛亥革命志士、领导湖北新军工程八营士兵率先发难,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熊秉坤先生诞辰130周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纪念著名辛亥革命志士,领导湖北新军工程八营士兵率先发难,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熊秉坤先生诞辰130周年,同时举行《共和先声——辛亥武昌首义发难元勋熊秉坤纪念文集》的首发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要我做文集编委会主任,我这个主任不是挂名的,做了很多实事。通过编辑文集,我对熊秉坤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有如下体会。

  熊秉坤是辛亥革命时期“敢为天下先”的湖北革命党人的杰出代表。

  清朝末年,湖北革命党人在孙中山革命思想和同盟会革命纲领指引下,长期潜伏军营,不竞声华,默默奉献,在黄花岗起义失败,革命受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一朝敢先天下,毅然发动武昌起义,并取得伟大胜利。其中,最杰出的代表熊秉坤,也是受到民族民主革命思潮影响,先后加入日知会、共进会等革命团体。1911年,他担任了共进会工程八营总代表、工程营革命军大队长以后,积极联络同志,发展组织。汉口宝善里爆炸案发生后,清朝湖北当局加紧对革命党人的抓捕,革命力量有被摧残殆尽的危险。当时由于湖北革命党的领导和骨干,有的被捕牺牲,有的避匿逃亡,全国革命领袖孙、黄、宋等尚在外地甚至海外,革命党群龙无首的紧急关头,熊秉坤自动联络营内党人,于10月10日晚首先发动起义,全城党人响应,一举取得推翻清廷在湖北的统治,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革命政权。

  熊秉坤是武昌首义功臣。

  我在文集中有一篇文章《熊秉坤在武昌首义中的历史作用》,说熊秉坤是发动武昌首义的工程八营革命党人的领导者、熊秉坤是工程八营发难的组织者和发动者、熊秉坤是首义之夜激战的指挥者之一、熊秉坤是武昌首义胜利果实的捍卫者。从以上各个方面来看,熊秉坤在武昌首义取得胜利中的重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熊秉坤是当之无愧的首义功臣。

  熊秉坤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忠诚战士。

  武昌起义前,后队队官罗子清问熊秉坤:“今日外面风声不好,尔知否?”熊秉坤即婉言回答说:“知风闻三十标今晚起事。”罗又问:“是孙党否?”熊秉坤说:“今各会党皆崇逸仙,崇之者即其党。湖北军、商、学各界都有孙中山的革命党。”

  民国初年,熊秉坤在二次革命、反袁护法中,多年追随孙中山先生。陈炯明叛变时,他扈从孙中山,当时海军集合广州白鹅潭,孙先生与秘书诸人在永丰兵舰办公,熊秉坤与参军处人员在楚同兵舰办公,等待北伐军反旆讨陈。当时熊秉坤母亲徐老夫人去世,他正在白鹅潭工作繁忙期间,都未能回家奔丧。

  后来,孙中山多次讲熊秉坤打响了第一枪。熊秉坤就想,为什么孙中山会这么说。最后,他悟出来了,孙先生这么说,是高屋建瓴,站在全局看问题,孙中山所说的第一枪更侧重于从组织领导角度而言,不完全等同于时间概念。于是熊秉坤改变了看法,以前不争第一枪,现在争了。现在争,是为孙中山先生争的。这些事实都说明熊秉坤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忠诚战士。

  熊秉坤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诚朋友。

  早在1923年,熊秉坤住汉口法租界长清里103号。当时遇二七大罢工,因中共在武汉的最后一次会议地点被敌人发现,临时决定改在熊秉坤家召开。他提供家中场所,掩护了中共紧急会议的召开。会议作出了保存革命力量,要求工人复工的决定,项英等同志参加了会议。熊秉坤第一次和共产党人接触,并予以帮助。

  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熊秉坤通电反对独裁,参与李书城、张难先等开展的和平运动,迎接武汉解放。

  解放后历任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及参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参事、湖北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 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委员等职。曾担任武汉市救济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特邀代表、武汉市第二、第三届人民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多次表态,要跟中国共产党走,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他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统战事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熊秉坤纪念文集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完整的、真实的武昌首义,而且对研究辛亥革命历史及弘扬首义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纪念熊秉坤,就是要缅怀他追随孙中山,坚持革命,与时俱进,服务人民的丰功伟绩,弘扬湖北革命先烈先贤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微博之力。

  谢谢!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