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先声 大音千古——纪念熊秉坤诞辰130周年

辛亥革命网 2014-12-23 08:5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邓中哲 查看:

今天,纪念熊秉坤诞辰130周年书画展暨《共和先声——辛亥武昌首义发难元勋熊秉坤纪念文集》首发式隆重举行,我们谨向熊秉坤先生致以崇高的敬礼!

    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

    张 汇 滔 研 究 会

    蓝 天 蔚 研 究 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由辛亥革命博物馆主办、辛亥革命网和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协办的纪念熊秉坤诞辰130周年书画展暨《共和先声——辛亥武昌首义发难元勋熊秉坤纪念文集》首发式在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馆隆重举行,我们谨向熊秉坤先生致以崇高的敬礼!向熊秉坤先生的后辈致以亲切的问候!

  参加今天这个盛大仪式的大多是一百余年前与熊秉坤先生一起并肩战斗过的辛亥革命志士的后代,今天的相聚也是对于熊秉坤先生和他的战友们的共同追思和缅怀。

  追念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之夜的枪声、炮声,我们仿佛看到熊秉坤、邓玉麟、蔡济民、李作栋、徐万年、吴兆麟、李翊东等等无数志士在自己的战友彭、刘、杨三烈士被杀后所迸发出的悲愤热泪和复仇决心的身影,一股势不可挡的铁血洪流冲垮了清督署,敲响了清王朝灭亡的丧钟,亚洲第一个共和民主国家——中华民国诞生了。我们不能忘记武昌首义阳夏战争中的黄兴、刘公、“三武”(孙武、蒋翊武、张振武)、宋教仁、居正、田桐、杨载雄、高汉声、向海潜、窦秉钧等等主要领军志士无私无畏顶天立地的铁血气慨。今天用“共和先声”定位这个纪念大会十分确切,让我们思绪万千。自然的规律不可抗拒,历史发展前进的潮流不可抗拒,英烈们早已离开人世,但是他们留下伟大革命精神仍与日月同辉,亘古永存。百年来沧桑巨变,苦难的中国人民经历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以及为进步事业所作的千百次奋勇拼搏之战,辛亥志士、黄埔英烈、抗日英雄又作出了难以估量的牺牲才逐步使我们创建了今天这和平和谐和安宁繁荣的生活,我们应倍感珍惜。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中华辛亥文化促进会、张汇滔研究会、蓝天蔚研究会、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台北武昌首义同志会等各地有辛亥元素的民间组织,都是以辛亥志士后裔为主体的群体,他们是辛亥革命志士的血脉后裔,更是弘扬中华辛亥文化精神的传播者。虽然大多后裔已年逾花甲,生活在海峡两岸乃至世界各地,但是他们从未忘记自己的先辈和我们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的苦难历程,所以将每一次的相聚,当成一个节日。他们总希望自己也象自己的先辈一样为后代留下历史,让先烈们伟岸的人格和不朽的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梦想成真。

  今天来自宝岛台湾的朋友,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他们中间许多人的先辈也是辛亥革命志士、黄埔、抗日英烈的后代。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割舍的,两岸人民自“九二共识”达成至今共同追求和平幸福、繁荣富强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肯定会在和平统一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思想百年传承贯彻始终,熊秉坤等无数辛亥革命志士的勋业千古长存。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作为他们的后裔血脉,更是弘扬他们伟大精神的传人。努力团结一切有识之士去谱写中华民族新的篇章,志存高远,千古永恒。

  为此,我们代表大陆的部分辛亥志士后裔与朋友们向台湾客人拜个早年,请带去我们的思念与亲切问候。

  最后我们要感谢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网,为今天盛会的成功举办所作的贡献,感谢熊秉坤的孙子熊永铸先生的孝行天下的德行,给我们树立的榜样。在此向全体与会者致敬,恭祝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执笔:邓中哲)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