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上网周年感言

辛亥革命网 2016-02-16 08:4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孟进 查看: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从2014年12月25日上网至今,已整整一年了。我们衷心地、诚恳地欢迎广大网友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今天》,随时惠赐批评和指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上网周年感言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以下简称《今天》)从2014年12月25日上网至今,已整整一年了。在祝贺她周岁的时候,我们特地和大家说说心里话。

  首先,正如大家所见,《今天》参考和引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其中既有革命先辈或当事人亲历、亲见、亲闻而亲撰的宝贵史料,也有经现当代专家学者辛勤爬梳、精心编撰的各种资料汇编、辞(词)典、历史年表、大事记、人物传、年谱和专著等等,我们会将这些资料的名录逐一列出,刊于栏目之首,并向所有原撰著者和编辑者表达崇高的敬意,感恩他们为研究辛亥革命史(以及晚清史、民国史)所作的奠基性的、开创性的贡献。

  其次,一年多来,《今天》得到了广大网友和专家学者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我们谨向广大网友和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同时,我们也要向辛亥革命网的负责同志和编辑部老师们表示感谢,没有他们的规划和安排,《今天》的工作是不可能顺利开展的。为了让我们掌握文件上传的操作程序,何蒙老师那真是“一对一”、手把手地教,直到我们熟练为止。此后临时发生故障,又是她迅速上阵解围,这些我们都不会忘记的啊!

  在许多鼓励的言语之中,武汉大学退休老教授向虎雏先生的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编这个东西,其实并不难。可是,一旦开始了,它每天就不能断!你得天天找(资料)、天天编、天天发,……这,就有点难了。”事实上,我们也确实是“天天”都在克服这个“有点难”啊,呵呵!

  古训有言:“易‘为’而难‘成’者,事也;难‘成’而易‘败’者,名也。”若单纯从时间上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今天》已经走完一圈,貌似“功德满圆”。然而,又如大家所见,目前的这个“版本”,非常粗糙,问题多多。此“事”,还远远未成未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所以,第三,我们将继续看书学习,随时修订《今天》。说是“精”益求精,自然愧不敢当。但尽力使其品质——首先是“可信”度,其次是“可读”度——逐步提升,为普及辛亥革命历史知识发挥些许正能量,则应是责任所在,当仁不让。

  最后,我们衷心地、诚恳地欢迎广大网友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今天》,随时惠赐批评和指教。这里先敬谢大家了!

  亲爱的网友们、朋友们,2015年即将完胜告别,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华儿女又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新年,辛亥革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又将迈向一个更新的阶段,2016年,将有多少振奋人心的事情在等候着我们啊!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愿与广大网友共享这美好未来!

2015年12月24日 子夜

武昌珞珈山 南坡黄月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