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辛亥革命网 2016-04-06 08:3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万学工 刘建林 查看:

2016年4月4日上午,为缅怀革命前辈,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陈登高立碑仪式”活动在京山县石龙镇举行。

  为缅怀革命前辈,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2016年4月4日上午,由辛亥革命元勋陈登高后人陈氏宗亲及石龙镇人民政府主办,辛亥革命网、中华辛亥文化促进会、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协办,隆重而庄严的“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陈登高立碑仪式”活动在京山县石龙镇举行。辛亥元勋邓玉麟将军之孙、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会长邓中哲,辛亥革命第一枪熊秉坤之孙、中华辛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熊永铸先生,及各地学者、及辛亥后裔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辛亥革命网编审万学工、刘建林专程现场实时报道。

仪式现场(摄影:刘建林)

  陈登高(1874-1938),亦名其岱、号东山、青州。湖北京山人。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铁道学院,在日本8年 ,与日本大学教授之女儿山田多金子结婚,并经黄兴、于佑任介绍加入兴中会和同盟会。1909年受孙中山派遣偕妻子回国,游说黑龙江巡府周树模参加革命。辛亥革命后,任职南京临时政府。辛亥革命的著名将领刘英被军阀杀害后暴尸城门,他冒着生命危险去为老同窗刘英收尸并安葬。南北和议时,他是南京代表团成员之一。袁世凯称帝,他断然拒绝其封爵。黎元洪任总统时,经于佑任推荐,陈登高任交通部次长。1926年,他迁居武汉,父子二人合作办报一年多。1928年经于佑任、胡汉民向蒋介石推荐,任铁道部专员,派驻武昌平汉铁路。1935年,汉江决堤,鄂中大水,陈登高以个人名义印行募捐册,亲自组织募捐救灾物质运往灾区。大水后,有人提出“旧口开河、泽口筑坝”,这将使汉水从溃口傾泻而下至京山、钟祥、天门、汉川、等十一县大部分地区将成泽国。陈登高代表京山县旅省同乡会上书全国经济委员会,提出修筑遥堤等长期制服水患的合理建议。天门、汉川、应城、京山、黄陂、云梦等七县公推陈登高等几十位有名望者,联名呈请国民政府拨款修筑遥堤。终获批准,遥堤遂得修筑。1938年9月,日本侵略军进攻武汉,他去广西看儿子陈益华,在逃乱途中病逝于广西麻江。

  “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陈登高立碑仪式”由陈登高先生曾孙女陈韵如和武昌首义第一枪熊秉坤之孙熊永铸先生共同主持。石龙镇孙耀华镇长致欢迎词中说到要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专程从云南赶来的陈登高先生外孙胡松谋致答谢词。陈登高先生立碑所在地王家集村黎生军书记说“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辛亥革命元勋陈登高先生的缅怀,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歌颂和赞扬,他的人生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学习陈登高先生爱国的精神,保护好这块地方,把他的事迹流传下去……”。

  统战部领导也上台致辞发言并对来自各地的学者、及辛亥后裔代表来到京山参加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陈登高的活动表示了欢迎。在辛亥志士后裔刘谦定先生宣读完祭文后,众嘉宾为陈登高先生石碑揭幕,并敬礼献花。

  “除了泪水还有思念,除了哀愁还有敬仰”、“您与青山同在,您与大地永存,您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丰碑”、“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在场的陈氏后人们充满了无限哀思、赞美颂扬、慷慨激昂,表达了对革命革命元勋陈登高先生的敬仰与崇拜。陈登高先生的孙子陈云、曾孙女陈森焱、曾孙陈思航,曾外孙包常,付翠娥等青年都认为‘’此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它不仅能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能让我们牢记历史,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仪式现场(摄影:刘建林)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