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探访一代名舰中山舰

辛亥革命网 2016-10-25 09:42 来源:中新社 作者:周欣嫒 张晓曦 查看:

截至2016年10月24日,一代名舰中山舰被击沉整整78年。记者来到坐落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的中山舰博物馆,亲探先生曾避难50多天的一代名舰。
  截至2016年10月24日,一代名舰中山舰被击沉整整78年。

  中新社记者来到坐落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的中山舰博物馆,亲探先生曾避难50多天的一代名舰。

  第一眼俯瞰中山舰,就被这个“庞然大物”的体积所震慑。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向记者介绍,中山舰原名“永丰”,全长205英尺、排水量780吨,时速可达16海里。宣统二年(1910年),清政府为整顿海军,向日本订购此舰。

  “那间是舰长室”,王馆长指着舰尾方向的套间说,“那就是孙中山先生1922年来舰避难时,携夫人宋庆龄居住的地方,是全舰最安全的所在。”

  王馆长称,当年孙中山能平安上舰,当中还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插曲:“陈炯明下令炮轰总统府,先生逃出后,海军司令温树德曾欲将其带上自己的永翔舰。永丰舰舰长冯肇宪闻讯赶至,称‘永丰舰全员群情激奋,随时准备炮击叛军,请总统移驾发号施令’,孙中山为安抚永丰船员离开,事后才从冯口中得知温树德与陈炯明一直有来往。”

  除了此次避难,中山舰还先后经历了护法运动、中山舰事件、武汉保卫战等重大历史事件。而它本身,正是在1938年10月24日的武汉保卫战中,遭日军飞机轮番轰炸沉没的。

  中山舰上,当年的炮痕清晰可见,六处弹洞,几乎每一弹都击中要害。“突然之间,船首稍举、船尾下沉,中山舰向左倾斜无力回天……”通过馆长的介绍,我们可以想象出一代名舰最后是如何倾斜入江的。

  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武汉市民卢先生表示,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参观中山舰了。“第一次是自己感兴趣,第二次是陪朋友,第三次是单位组织,对中山舰了解越多越觉得它历史厚重,所以这次带孩子来看,想让他从小就对这些感兴趣。”

  王馆长表示,中山舰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约50多万人次。为让游客,尤其是小朋友有更好的体验,中山舰博物馆正致力于虚拟实境(VR)的实现。“中山舰属于文物,无法入内参观,VR一旦做成,游客就可以身临其境,360度地观看每一件物品。”

  除此之外,中山舰博物馆内还陈列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模型。王馆长解释,这样做是让大家看到近百年中国海军力量的崛起,更想让大家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吾辈奋强,才不会重蹈历史的覆辙。”

  据了解,中山舰博物馆将于近日推出精美图册《孙中山与武汉》,在武汉市内社区、学校等处免费发放。王馆长称,此举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也为让更多人知道,泱泱历史,曾有一艘中山舰。”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