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昌洪在孙中山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上的发言

辛亥革命网 2016-11-12 16:0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严昌洪 查看:

11月12日下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孙中山雕像揭幕仪式在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辛亥革命纪念园举行。辛亥革命网高级顾问、总编审、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严昌洪先生出席仪式并发言。

严昌洪先生发言(摄影:汪卓)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

  近代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孙中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早年,他为救亡图存,结交反清志士,相谋振兴中华,创立兴中会、同盟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领导发动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民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入民国后,发动二次革命、讨袁、护法,历经艰难曲折。以顺应时代潮流的进取精神和博大胸怀,接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改组中国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实现国共合作,创办黄埔军校,培养革命人才,力主废除不平等条约,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为建立独立、民主、富强的中国而奋斗到最后一息。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始终与时俱进;一生不懈奋斗,始终坚韧不拔;一生热爱祖国,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

  孙中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昨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号召大家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呼吁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武汉是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的辛亥革命首义之区,湖北、武汉的革命志士追随孙中山,以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得到全国响随,为一举推翻清廷,实现民主共和建立了丰功伟绩。用孙中山的话说,就是“民国开创,武汉实为首功”。1912年4月,孙中山亲临武汉,慰问首义军民,给了武汉人民巨大鼓舞。孙中山在武汉视察期间和后来撰写《实业计划》时为武汉描绘的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一直是武汉人民奋斗的目标。现在,武汉已建成现代化大都市,孙中山当年的理想已变为现实,充分显示了他伟大思想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孙中山先生是台海两岸民众和国共两党共同敬仰的伟人,他提出的“振兴中华”的口号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奋斗目标,孙中山和辛亥革命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与台湾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到来之际,石门峰纪念公园为创建中国最大的名人文化公园,在多年精心规划设计的基础上,今天又将中国著名雕塑家程允贤先生的重要作品“孙中山先生塑像”请到武汉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辛亥革命纪念园,举行孙中山雕像落成揭幕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今天的话动,我们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伟业,学习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进一步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为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

 标签:   严昌洪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