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给力,孙中山少将副官主任彭矫纪念亭在黄陂揭幕

辛亥革命网 2016-11-21 09:0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萍 陈雷 查看:

11月17日,孙中山少将副官主任彭矫纪念亭在著名的将军之乡——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举行,同时颁发了2016年度首义教官彭矫奖学金。

图片:纪念孙中山150华诞暨孙中山副官主任彭矫亭揭幕现场

  “武昌首义铸精魂;广州护法洒热血。”11月17日,孙中山少将副官主任彭矫纪念亭在著名的将军之乡——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举行,同时颁发了2016年度首义教官彭矫奖学金。两岸辛亥革命后裔及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

  黄陂是辛亥革命人物重镇,木兰乡则是将军之乡,自辛亥革命以来走出了黎元洪、彭矫、杜义德等十余位将帅。其中木兰乡彭家坳自然村一家就走出了陆军、海军三位将军:彭矫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教官、孙中山少将副官主任,其弟是黄埔走出的抗战将军,其子彭运生则是我国首位南沙军政长官。

  为了弘扬辛亥首义精神,彭矫的嫡孙、台湾著名牙科专家彭志纲博士,近年来先后捐资在木兰乡塔耳中学设立了首义教官彭矫奖学金与孙中山少将副官陈列馆。为纪念孙中山150华诞,今年彭先生又捐资重修了彭矫墓与修建了纪念亭,木兰乡政府立碑,作家与文化学者裴高才撰写了碑文。而彭矫的事迹曾收入裴高才主创《辛亥首义百人传》《首义精魂》等书籍。

图片:裴高才在孙中山少将副官彭矫亭揭幕式上致祭文

  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5华诞并纪念孙中山150华诞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共武汉黄陂区委统战部、黄陂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区侨联、木兰乡与黎黄陂研究会,联合在木兰乡彭家坳举行了孙中山少将副官主任彭矫纪念亭揭幕式。仪式上,中国作协会员裴高才介绍了彭矫的生平,并致祭文。他说,首义成功后,彭矫晋升为标统。自1912年4月始,随侍孙中山左右,身经二次革命、护国、护法、北伐诸役,官至孙中山大元帅府少将副官主任。1922年6月16日广州叛乱发生,彭矫奋不顾身冒着枪林弹雨勤王,为营救孙中山与宋庆龄身负重伤,直到护送国父登永丰舰离粤转港抵沪。后因不辞劳瘁,导致旧伤新疾并发,于1923年6月11日英年早逝,享年35岁。为此,孙中山颁总统令追授彭矫为革命烈士,并抚恤烈属。有感于两岸辛亥后裔重修彭矫墓、建亭立碑,并于辛亥革命105华诞并纪念孙中山150华诞之际勒碑。碑文赞曰:

  黄陂强哉,彭公永胜。起义武昌,铁血精神。

  护国护法,追随孙文。誓师北伐,维新“三民”。

  广州平叛,舍身成仁。不辞劳瘁,奉献终生。

  光风霁月,永励后昆。两岸同祭,首义将军。

图片:朱新国、裴高才、彭志纲、萧人荫等与获颁彭矫奖学金学生合影

  随后,塔耳中学的8名“彭矫奖学金”得主,向彭矫墓敬献了鲜花。海峡两岸的彭矫嫡孙彭志纲、邓淑萍伉俪,彭国安、彭绍玲等,旅台武汉同乡会、黄陂同乡会与辛亥革命后裔,黎黄陂研究会代表萧人荫、胡兰声、张传东、张萍、彭云清,以及闻讯起来的木兰乡乡亲百余人出席。揭幕仪式由中共黄陂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联主席朱新国主持,中共木兰乡党委委员黎中正与彭志纲先后致词。

图片:辛亥革命志士彭矫纪念亭一角

  仪式结束后,彭志纲一行又来到木兰乡塔耳中学交流。在裴高才的主持下,彭志纲伉俪首先颁发了2016年度“首义教官彭矫奖学金”。接着,在校长彭林饶的介绍下,来宾与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彭志纲还宣布:再向塔耳中学追加奖学金一万元人民。末了,来宾与师生代表留下了永远了定格。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