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李邦琴女士来汉 捐赠《少年中国》晨报

辛亥革命网 2016-11-21 10:03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欧阳春艳 卢奕 查看:

昨日,81岁的美国知名侨领、武汉市荣誉市民方李邦琴女士将自己的部分收藏捐赠给辛亥革命博物馆,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少年中国》晨报1910年由孙中山先生在美国创办,今天我将这份报纸的合集捐赠给辛亥首义的爆发地武汉,它就好像回家了一样!”昨日,81岁的美国知名侨领、武汉市荣誉市民方李邦琴女士将自己的部分收藏捐赠给辛亥革命博物馆,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据了解,《少年中国》晨报是历史最为悠久的海外革命报纸之一,于1910年由孙中山及几位华侨在美国旧金山创办,1991年停办。该报在辛亥革命前后十余年间阐发新锐观念,是纪念和研究辛亥革命及孙中山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少年中国》晨报后为方李邦琴的方氏报业集团所拥有,此次她捐赠给武汉的为该报1918年全年合集。

  昨日,方李邦琴还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赠了《少年中国》纪录片拍摄素材和《美国国家档案馆关于孙中山先生早年在美国的有关资料》。《少年中国》纪录片于2011年开拍,作为制片人的方李邦琴女士携摄制组走访了美国纽约、丹佛、夏威夷、洛杉矶、旧金山等城市,先后赴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纽约华人历史博物馆、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查阅大量史料,采访了数十位辛亥后裔、著名侨领、大学教授,完成拍摄素材2500条。2011年10月10日,纪录片在武汉辛亥百年活动中播出。

  《美国国家档案馆关于孙中山先生早年在美国的有关资料》则记录了孙中山先生在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过程中,历次出入美国时的移民记录,是纪念和研究孙中山先生的原始资料。



方李邦琴女士展示1918年《少年中国》晨报合集  (辛亥革命博物馆供图)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