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科大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承续钢铁情缘

辛亥革命网 2017-03-13 08: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俭 谢晓丽 查看:

武汉科技大学11日举行“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特邀辛亥革命史研究专家、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辛亥革命网站走进学校,缅怀张之洞这位洋务运动先驱。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致辞

  武汉科技大学11日举行“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特邀辛亥革命史研究专家、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辛亥革命网站走进学校,缅怀张之洞这位洋务运动先驱,体味强国真理,弘扬传承求新务实的自强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辛亥首义精神。

  张之洞兴办的湖北工艺学堂是武汉科技大学前身,辛亥革命前夕,该校有20余名学生加入革命组织,其中4人为核心成员;赵师梅等3名学生绘制了起义军旗即十八星旗,为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作出重要贡献。

  “湖北工艺学堂是湖北地区创办最早的专业学堂之一,在张之洞苦心建立的近代湖北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介绍了张之洞与武汉科技大学的“不解情缘”。他说,从创办湖北工艺学堂到武汉钢铁学院、再到武汉科技大学,历史渊源割舍不断;从湖北工艺学堂开办我国最早的钢铁工艺专业到武科大成为“冶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钢铁情缘一脉相传;从湖北工艺学堂“沉静好学、崇实去浮”的良好学风到武科大“厚德博学、崇实去浮”的校训精神,教育理念高度契合;从湖北工艺学堂“注重书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到武科大“沉静好学、知行合一”的学风,办学理念延续古风遗蕴。张之洞对湖北教育改革的贡献,具有全国性意义,他促使中国教育走向近代化。

  辛亥革命网总编审、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严昌洪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在武汉科技大学谈张之洞、谈辛亥革命,再恰当不过。从湖北工艺学堂到武汉科技大学,百余年历史脉络清晰,传承有序,均是有史可证、有据可查。在开启中国社会进步闸门的辛亥革命中,湖北工艺学堂的师生前赴后继,积极参加革命,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武汉科技大学继续深入发掘学校的深厚文化底蕴,加强学校的革命传统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张继才教授在《张之洞与湖北工艺学堂及辛亥革命》的专题报告中梳理了张之洞创办湖北工艺学堂的历史脉络,并阐述了湖北工艺学堂对辛亥革命的重大贡献。

  “对武汉来说,武昌首义文化最具有现实意义,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影响作用也是深远的。”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辛亥英雄熊秉坤之孙熊永铸如此表示。当天,7位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辛亥革命网、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参观武科大校史馆,瞻仰了馆内的张之洞铜像。

  熊永铸、辛亥革命志士蔡济民之孙蔡礼鸿向武汉科技大学赠送了纪念熊秉坤、蔡济民先生的专著《共和先声》《武昌首义元勋蔡济民将军》、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的十八星旗会徽等珍贵资料。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严昌洪作专题报告

武科大文法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继才作专题报告

武汉科技大学11日举行“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