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辛亥革命网 2017-03-13 08: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谢晓丽 查看:

适逢张之洞诞辰180周年,11日,武汉科技大学特邀辛亥革命史研究专家、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辛亥革命网站走进学校,举办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

  11日,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适逢张之洞诞辰180周年,武汉科技大学特邀辛亥革命史研究专家、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辛亥革命网站走进学校,举办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

  据了解,张之洞在其督鄂期间,于1898年创办的湖北工艺学堂与今天的武汉科技大学在历史渊源、钢铁情缘、校训精神、办学理念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辛亥革命前夕,该校有20余名学生加入革命组织,其中4人为核心成员;该校赵师梅等3名学生绘制了起义军旗即十八星旗,为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作出重要贡献。

  座谈会上,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介绍了张之洞与湖北、与武汉科技大学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他说,湖北工艺学堂是湖北地区创办最早的专业学堂之一,在张之洞苦心建立的近代湖北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武汉科技大学的前身就是湖北工艺学堂,从湖北工艺学堂开办我国最早的钢铁工艺专业到武科大成为“冶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钢铁情缘一脉相传。

参观武科大校史馆

  倪红卫表示,举行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学术座谈会,就是要缅怀这位洋务运动先驱,体味强国真理,希望我们能够深刻理解张之洞在民族危难关头,体现出的救亡图存的忧患意识、求新务实的自强精神,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得到启迪,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辛亥革命网总编审、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严昌洪在专题报告中指出,辛亥革命是20世纪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张之洞为湖北武汉地区的经济、文化、交通、军事现代化奠定了基础。张之洞创办的学堂培养了众多具有新思想的学子,最终都成为了专制制度的掘墓人。孙中山曾经高度评价张之洞是不言革命的革命家。举行纪念张之洞诞辰180周年座谈会,是纪念他创办新式学堂、致力于教育的历史功绩,也是纪念他对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的客观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张继才教授在《张之洞与湖北工艺学堂及辛亥革命》的专题报告中梳理了张之洞创办湖北工艺学堂的历史脉络,并阐述了湖北工艺学堂对辛亥革命的重大贡献。张继才说,张之洞既是湖北近代实业教育自觉的创建者,也是辛亥革命不自觉的酿造师,无论从哪一点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湖北工艺学堂是清末洋务新政的成果,是张之洞对湖北近代教育的重要贡献。在张之洞的领导下,湖北教育由低等向高等、由普通向专业、由省城向州县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地区性的现代教育体系,其教育规模和质量当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武汉科技大学自2009年起,借用张之洞的名号“香涛”,设立“香涛学者”特聘教授岗位,每年给予8-10万元的资金扶持,培养青年才俊。目前已有5人成长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其中该校第一位“香涛学者”柴利,已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成为行业顶尖人才。

瞻仰张之洞铜像

座谈会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