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赴房县缅怀高振霄先生

辛亥革命网 2017-04-21 08:4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何蒙 查看:

2017年4月20日,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志士后裔参访团来到首义金刚、护法中坚、抗日英烈、洪门先贤高振霄先生的故乡湖北房县,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缅怀高振霄先生系列活动。

  本网讯(记者何蒙)2017年4月20日,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志士后裔参访团来到首义金刚、护法中坚、抗日英烈、洪门先贤高振霄先生的故乡湖北房县,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缅怀高振霄先生系列活动。

  高振霄(1882—1945),字汉声,湖北房县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洪帮大佬。自幼读书,年龄稍长,入两湖总师范学堂。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参与辛亥武昌起义,并与蔡济民等人同时被选举为总稽查,被孙中山称为“辛亥革命甲等功臣”;之后在历经护国战争、护法战争后,当选为非常国会参议院议员,后来加入中国国民党,并成为孙中山先生的挚友。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高振霄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参加抗战,以抗战策反委员会委员及上海洪帮头领的特殊身份,投身到抗日战争第一线。1945年3月,日军威胁高振霄出任日伪上海市长并为其设宴,高振霄慷慨赴宴,当场拒绝日军要其出任伪职的要求,并从容饮下日军的毒酒牺牲。

  20日上午,参访团参加了缅怀高振霄先生座谈会。首先与会者观看播放《洪门大佬高振霄的传奇往事》纪录片。随后,房县政府副县长王玲同志介绍了房县旅游发展资源开发情况。会上,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会长邓中哲先生介绍本次参访团成员,并感谢房县相关部门热情接待和举办这样一次意义深远的座谈会。作家裴高才先生讲述高振霄的一生和功绩。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会长、辛亥元勋蔡济民孙蔡礼鸿先生解读了当下主流对辛亥革命的重新认识。高振霄孙女高淑云女士代表家属发言。高振霄外孙王琪珉先生回顾高振霄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高中自先生回顾了这些年挖掘高振霄史料和阐述将来筹建高振霄纪念馆和树立铜像等设想。参访团还向房县政府赠送了书法作品及高振霄先生剪纸像。

  最后,裴高才先生、王琪珉先生、高中自先生向房县有关单位和参访团来宾赠送书籍,所有来宾在会场外合影留念。

座谈会现场(摄影:丁军)
 

高中自先生(左)发言(摄影:涂赛兰)
 

蔡礼鸿先生发言(摄影:涂赛兰)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