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芳赠武汉两座中山铜像

辛亥革命网 2017-04-27 10:2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欧阳春艳 查看:

昨日,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博士,来汉捐赠两座孙中山铜像,分别捐给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
  7年间,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卖掉2栋美国别墅,决心为祖父铸造250座铜像,并捐赠给全球各地。昨日上午,这位81岁的老人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向该馆捐赠了自己出资铸造的第212座孙中山半身铜像。

  昨日,当孙穗芳穿着一身鲜艳的玫红西装外套出现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时,不少人都发现她的五官与孙中山先生很相似。虽为名人之后,孙穗芳早年的生活却异常坎坷,其母严蔼娟曾与孙科共同生活四年,但怀上孙穗芳后,两人分开了。“因此我的童年是没有父爱的。”孙穗芳说,“第一次见到亲生父亲,我已经三十岁。”

  自己的祖父是孙中山,成为孙穗芳一生中最大的安慰。多年来,她到世界各地追寻祖父的足迹,也从亲朋中收集材料。1995年,她出版了《我的祖父孙中山》这本书,这是唯一一本由孙中山后人撰写的关于孙中山的传记。她多次公开表示:“别人要叫他孙中山先生,我叫祖父即可。我的身上流着他的血液,这是我写书的动力。写到三更半夜,流了鼻血也愿意。”

  2011年,定居美国的孙穗芳萌生了要向世界各地捐赠250座孙中山铜像的想法。“为了做这些铜像,我卖掉了美国的两栋别墅,还有翡翠、戒指、字画,也都卖了不少。”孙穗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总共花费了大概几百万美元,这中间我还曾经被人骗过,好在儿子很支持我。”

  7年来,孙穗芳捐赠的孙中山铜像已经遍布全球,美国檀香山、加拿大温哥华、我国广州市、武汉市、中山市,连一些小山村都有孙中山的铜像。而每一个铜像捐赠,她都要亲自去揭幕,并发表演说。

  截至目前,孙穗芳已向武汉捐赠了4座形象各异的孙中山铜像。2005年,她向我市的中山医院捐赠过一座孙中山全身铜像。2011年,她又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捐赠了一座孙中山手捧书本的全身铜像。昨日结束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捐赠后,孙穗芳又前往中山舰博物馆捐赠了一座孙中山半身铜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