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祭辛亥元勋詹大悲

辛亥革命网 2017-11-21 09:2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裴高才 查看:

11月17-18日,应旅住香港的詹大悲嫡孙女詹佑女士、辛亥首义研究会秘书长熊永铸先生之邀,我怀着对辛亥志士詹大悲的崇敬心情,赴蕲春参加詹大悲先生130华诞并汉白玉塑像揭幕系列活动。

两岸同祭辛亥元勋詹大悲

——亲历蕲春纪念詹大悲130华诞并汉白玉塑像揭幕感言

 

上为两岸专家与辛亥后裔纪念詹大悲130华诞合影 昌庆旭摄

上左起裴高才向詹大悲孙女詹佑赠字画 张传东 摄

上为两岸五地专家与辛亥后裔为詹大悲塑像揭幕;张萍 摄

上为裴高才向台北周永璋(左)赠《首义精魂》 昌庆旭摄

上为台北首义同志会向京沪汉赠“九角十八星旗” 昌庆旭摄

  11月17-18日,应旅住香港的詹大悲嫡孙女詹佑女士、辛亥首义研究会秘书长熊永铸先生之邀,我怀着对辛亥志士詹大悲的崇敬心情,赴蕲春参加詹大悲先生130华诞并汉白玉塑像揭幕系列活动,并向来自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台湾、香港等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与辛亥后裔书赠书画、赠书,聊表吾诚。

  在17日下午于蕲春县城举行的纪念辛亥功勋詹大悲先生130华诞的研讨会上,我结合创作《首义大都督黎元洪》、《无陂不成镇》、《“铸剑”先驱蔡以忱》与《辛亥首义百人传》等书籍,叙介了詹大悲的敢于斗争、敢于担当与敢于牺牲的辛亥首义精神——

  那是1998年,我应《统一战线》总编汪梦军之约,开始创作长篇传记文学《首义大都督黎元洪》。其中,将辛亥革命报刊《大江报》的主笔詹大悲作为书中背景人物写入作品之中。在人物刻画上,突出黎氏对詹大悲爱恨交加特色。因詹在《大江报》上发表了同乡好友、后为国学大师的黄侃所作《大乱者,救中国之妙药也》,而被清廷湖北当局封报抓人,酿成“大江报案”。黎对詹是爱其才,同情他因文字案获罪。到了民国初年,詹积极参加了“反袁(袁世凯)倒黎(黎元洪)”活动,黎因此对之恨之入骨。“大江报案”发后,詹大悲宁愿下狱而拒交保释金的大无畏革命气概,表现了詹大悲的敢于斗争的辛亥革命精神;詹大悲自告奋勇就任汉口军分政府都督,并当机立断,采取断然措施镇压了阵前投敌的张景良,彰显了他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

  在《“铸剑”先驱蔡以忱》一书中,我介绍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湖北的风云人物蔡以忱与国民党左派(实为秘密共产党员)詹大悲一起襄助第一次国共合作,尤其是他们分别以国民党省党部与军界的代表,一同参加国民党二大的过往,协力推行孙中山的“新三大政策”。201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前夕,我又会同皮明庥、冯天瑜、严昌洪、萧致治、杨卫东、涂文学、邓正兵等专家学者认真策划、反复论证,将詹大悲与黄侃、何海鸣等三位“大江喉舌”,作为传主收入《辛亥首义百人传》上卷,叙介其可歌可泣事迹。

  2009年,在《无陂不成镇》三部曲中,我通过介绍日军大佐袁范宇(同盟会员)一文,披露詹大悲提供情报,由袁氏迅速让其弟掩护董必武乘坐日轮转移到日本,避免了杀身之祸,而留在武汉、深入虎穴的詹大悲则被军阀阴谋杀害(敢牺牲)。拙作《无陂不成镇》、《“铸剑”先驱蔡以忱》在台北首发与研讨,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此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11月18日于蕲春詹氏宗祠,举行了詹大悲汉白玉塑像揭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的辛亥革命史研究专家学者与辛亥后裔出席。按照组委会要求,我代表黎黄陂研究会,会同著名学者、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严昌洪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继才教授,两岸辛亥志士后裔蔡礼鸿、向镕铮、熊永铸、王琪珉、周永璋等,以及詹氏后裔代表18人为詹大悲塑像揭幕、献花并致赞词。我首先说明了自己崇敬詹大悲的情结,以及为蕲春社会各界为詹大悲立传、塑像、立祠,传承辛亥精神的感动。急就几句赞词云:

  蕲州长者,爱国若性。

  见利不趋,见害不避。

  情动三楚,魂归故里。

  青史留名,两岸同祭。

  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活动期间,组委会发放了张梁森著新版《詹大悲传》,我率黎黄陂研究会张传东、张萍、彭云清一行,并会同来自北京、上海的高中自、王琪珉一起,分别向来自南京、台北、香港的蓝薇薇、向镕铮、周永璋、詹佑及蕲春人士赠送了《无陂不成镇》《首义精魂》《共和先驱范熙壬》《高振霄三部曲》等。台北武昌首义同志会则向大陆、香港各辛亥革命研究团体及武汉科技大学,赠送了武昌首义的军旗——九角十八星旗复制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