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元勋吴醒汉135华诞纪略

辛亥革命网 2018-04-08 09:2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裴高才 查看:

是4月7日上午,笔者陪同来自广西南宁、广东深圳,湖北武汉、随州等地辛亥后裔代表,聚首于辛亥元勋、“首义金刚”吴醒汉故里黄陂,纪念吴醒汉将军135周年诞辰。

上:右起胡炳基主持仪式,裴高才宣读祭文;

下为吴醒汉武昌首义时的老照片(吴璐收藏)


上:裴高才(中)与吴醒汉后裔在长乐园刻有将军名字的辛亥志士纪念碑处;

下:三省市吴氏后裔代表祭扫吴醒汉墓


上:广西、广东部分吴醒汉后裔在祖屋前留影;

下:右起档案馆长杨剑波向武汉邓小红、随州吴炳忠颁发捐赠吴醒汉文物收藏证

  时隔五年后,又是清明节,仍是4月7日上午,阳光灿烂,缕缕乡情、亲情。笔者陪同来自广西南宁、广东深圳,湖北武汉、随州等地辛亥后裔代表,聚首于辛亥元勋、“首义金刚”吴醒汉故里黄陂,纪念吴醒汉将军135周年诞辰。

  吴醒汉将军1883年生于今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栖凤山村解家田。他与蔡济民将军是直接参加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当夜战斗仅有的两名司令部领导成员,也是首义成功后军政府谋略处与集贤馆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有“首义金刚”之誉。历任湖北军政府军务司副司长、军备司司长、战时司令部作战主任参谋、都督府参谋长兼护军司令、靖国军第一军总司令、黎元洪大总统府顾问与将军府将军、孙中山大总统府参军、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编纂等,民国初年,授陆军中将。1938年8月18日在黄陂老家病逝,由新四军游击队安葬于解家田后山坡上。其事迹先后收入笔者编纂的《无陂不成镇》《辛亥丰碑·首义精魂》《辛亥首义百人传》《黄陂春秋人物卷》等书。

  2018年适逢吴醒汉135华诞,4月3日、7日来自鄂桂粤三个省市的辛亥后裔代表,以及吴氏嫡孙吴炳忠、吴璐、吴秉玲、吴解、吴庆、吴艳玲,曾孙吴斌、吴凡凡伉俪,外孙女婿张木成父子,孙女婿韦家恒及女儿韦昕昕等,陆续返乡为吴将军扫墓。7日,在黄陂区与王家河街道的组织下,在鲜花簇拥的吴醒汉墓碑前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受吴醒汉嫡孙吴璐先生委托,笔者草拟并宣读了祭文。祭文全文如下:

  吴公醒汉,黄陂厚斋;癸未生人,百三五载。

  辛亥革命,紫气东来;首义金刚,中华开泰。

  长集贤馆,广纳人材;入谋略处,改朝换代。

  阳夏之役,军备干才;拱卫武昌,护军将帅。

  二次革命,讨袁兵败;护法先锋,死去活来。

  反对贿选,大义情怀;北伐司令,受命不怠。

  编纂史料,追忆辛亥;起义三日,青史永载。

  国土沦丧,极度悲哀;魂归故土,呜呼哀哉!

  重修墓碑,思远追怀;戊戌公祭,继往开来。

  早在1985年,受老红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顾问委员会领导、吴醒汉外甥余英委托,由黄陂县长堰镇人民政府树立吴醒汉墓碑。由于历经沧桑,吴醒汉坟墓塌陷,墓碑残破,黄陂区委、区政府根据区委统战部呈报、黎黄陂研究会组织省市专家论证,于2012年4月5日作出第21035号批示,决定由区财政拨款8万元、由王家河街道负责重修吴醒汉墓,并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吴醒汉130周年诞辰之际,海内外辛亥后裔百余人齐聚黄陂区王家河街道举行了吴醒汉墓揭牌仪式。吴醒汉嫡孙吴璐代表后裔致答谢词;辛亥后裔代表、首义元勋蔡济民嫡孙蔡礼鸿,来自美国的辛亥后裔、辛亥革命网副总经理兼海外版负责人余品绚先生分别致辞。吴醒汉嫡孙吴炳忠、外孙女邓小红还向黄陂档案馆赠送了首度公开的吴醒汉历史照片。

  今年春夏之交面世的新版《无陂不成镇》全二册(裴高才主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也收录了吴将军的故事,算是遥祭先贤的书玫瑰吧。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