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首义精神 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和学者重走黄孝战役路

辛亥革命网 2018-05-18 15:19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萍、杨玲 查看:

5月14、15日,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组织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及其专家学者,举行了“重走辛亥北伐路——纪念黄孝战役106周年”系列活动,受到著名史学家冯天瑜、严昌洪等名家的点赞。

  5月14、15日,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组织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及其专家学者,举行了“重走辛亥北伐路——纪念黄孝战役106周年”系列活动,受到著名史学家冯天瑜、严昌洪等名家的点赞。

  18日,笔者专访了刚刚参加研讨会归来的辛亥革命人物传记作家裴高才。他说,人们提及“北伐”往往会联想到大革命时期的北伐军光复武昌。殊不知,早在在辛亥革命时,就有两支北伐军威震敌胆!一支是孙中山任命蓝天蔚(黄陂天河人)为关外大都督、北伐军总司令,统率两路海陆军北伐,直捣幽燕;一支是由海陆军大元帅黎黄陂(即黎元洪)命令三路大军北伐,主战场在武汉近郊黄陂、孝感,故称“黄孝战役”。“黄孝战役”可追溯到1911年12月30日。是时,湖北革命军战时总司令官吴兆麟,奉中华民国中央大都督兼署海陆军大元帅黎黄陂之命,秘密下达了作战命令:十万大军拟沿陆路(从阳逻到黄陂、孝感)、铁路(从滠口、横店、祁家湾、三汊埠……)和水路(渡汉水、府河)向盘踞在黄陂、孝感的数万北洋军进攻。

黄孝战役寻访团于桃花驿(孝感杨店)纪念碑  通讯员提供

  1912年1月31日,革命军第一军从黄陂的甘家店向孝感的杨店发起攻击,革命军第二军从黄陂的祁家湾向孝感的三汊埠发起攻击,革命军第三军占领新沟,向孝感发起进攻。经过激烈鏖战,湖北革命军于2月2日重创北洋军,湖北境内的清军败退广水、武胜关,有成建制的清军官兵逃跑或向革命军投降,至2月上旬黄孝战役以完胜结束。而这时的“北洋之虎”段祺瑞,则联名42名团以上的军官公开声明赞成共和。清廷隆裕太后被迫于黄孝战役结束后第三天,即1912年2月12日宣布清帝退位。只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学界对黄孝战役这一辛亥革命后期的大决战着墨不多,也未作专题探讨。

  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辛亥后裔、学者姚惠女士联想到祖父——湖南革命军先锋军第一标标统(团长)姚宏陶给她讲述:在鄂军炮火的掩护下,他从金口迅速渡过长江占领黄陵矶的故事片段。遂全身心北上南下、走东跑西查阅史料,写成了《黄孝战役中的革命军第三军》一文,相继在国内多家报刊与网站发表,引起了强烈共鸣。

黄孝战役研讨会会场一角   通讯员提供

  2018年春,经姚惠女士发起,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开始筹备的“重走辛亥北伐路——纪念黄孝战役106周年”活动。此间,裴高才受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总裁王琪珉、会长邓中哲之托,正在为黄孝战役期间之黄孝镇守使杨载雄将军事略统稿,而他在撰述《首义大都督黎元洪》、《首义精魂》与《辛亥首义百人传》期间,曾亲眼目睹过辛亥志士熊秉坤的手稿,上面就记载着黄孝战役。还在“黎传”与“百人传”的黎元洪、蓝天蔚、吴禄贞、吴淑卿(辛亥革命女子北伐队长)、刘公、李淑卿等相关人物传中,对“北伐”作过轻描淡写的叙介。且他又是黄孝战役主战场的当地人,就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5月14日,接到辛亥首义研究会万学工副会长的电话,裴高才率先经黄孝战役线路之黄陂祁家湾到孝感三汊埠打头站,后随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蔡礼鸿、熊永铸诸兄率领的37名辛亥后裔寻访团,经孝感杨店、随州广水与河南信阳交界的武胜关、平靖关寻访,返程时裴又沿黄孝古驿路桃花驿、朱家铺、达义铺等亲身体验。

黄孝战役寻访团于信阳鸡公山武汉会战纪念馆  通讯员提供

  15日上午,在万学工的主持下,寻访团一行在鸡公山举行了“重走辛亥北伐路——纪念黄孝战役106周年”研讨会。研讨会首先由姚惠展示其黄孝战役线路图,重点介绍的她的“黄孝战役”情结、战役特点及其意义,希望能引起学界的重视。裴高才以《感恩与感受》为题,畅谈“两个结合”:一是将黄孝战役与辛亥革命大背景相结合;一是黄孝战役与黄陂、孝感的区位(战略地位与人文环境)相结合。辛亥首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永铸,拿出其祖父熊秉坤的“行军日记”,介绍第五协在“黄孝战役”中的作用。辛亥后裔鲁桂轩、窦登洪分别讲述其祖父在黄孝战役中的旧事,表示不忘先贤初心,奋进新时代。末了,辛亥首义研究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博导蔡礼鸿教授,作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与辛亥北伐湖北战区》的书面总结报告,他首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讲话中的“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了成功”话语,感到倍受鼓舞。接着简述了黄孝战役始末,强调重走黄孝战役路,就是为了缅怀先烈,弘扬辛亥铁血精神,希望学界与有关部门都来关注“黄孝战役”研究。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